新浪财经 港股

两张数据表告诉你, 越来越多的行业进入复苏阶段

智通财经网

关注

虽然7月份的经济增长数据相比6月份有所回落,但这并不足以否定经济复苏的趋势。从中观和微观的情况来看,2017年以来一个重大变化特征就是越来越多的行业进入到了复苏阶段。国信证券继续坚定看多市场行情,建议围绕经济复苏主线,重点关注金融(经济回升最受益板块) 、周期 (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可能性大)、消费(居民收入回升)等板块估值较低的优势企业。

国信证券发布投资策略报告认为,2017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行业进入到了复苏阶段。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经济增长数据,相比6月份,7月份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均有所回落。7月份工业增加值单月同比6.4%,比上月回落1.2%;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6.5%比上月回落2.3%,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幅度最大,单月增速从6月的6.6%下滑至7月的1.3%,基建投资增速仍维持相对较高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单月同比增速从6月的 11.0%回落至7月的 10.4%。

国信证券认为,7月份的宏观数据虽有所回落,但不足以否定经济复苏的趋势,此前已经出现过4、5 月份宏观数据明显回落,而6月份数据大幅回升的情况。更重要的是,从中观和微观的情况来看,2017年以来一个重大变化特征就是越来越多的行业进入到了复苏阶段,我们看到了各种开始“触底回升”和“大幅上升”的行业数据,叠加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在不断创 2015 年反弹以来的新高,中观和微观层面的数据在不断验证中国经济在不断复苏向好。

表 1 报告了最近五年工业企业各行业营收增速变化对比。从中可以明显地发现,从 2012 年至 2015 年,工业企业多数行业营收增速不断下降。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只有1个和2个工业行业营收增速是上升的,而分别有40个和42个行业营收增速在下降。而到了2016年,情况就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有31个行业营收增速比上年有所提高,营收增速下降的行业只有13个了。

而截至到2017年上半年,有42个工业行业营收增速相比2016年全年有所提高,只有2个行业营收增速在下降。应当说,从工业行业数据来看,当前几乎所有行业都已经进入到行业复苏的阶段。

除营收增速外,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数据也反映出同样的行业复苏趋势。表 2 报告了最近五年工业企业各行业利润增速变化对比。从2012年至2015年,也是多数行业利润增速不断下降。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只有7个和14个工业行业利润增速是上升的,而分别有34个和30个行业利润增速在下降。而到了2016年,已经有22个行业利润增速比上年有所提高,利润增速下降的行业也是22个。而截至到2017年上半年,有35个工业行业利润增速相比2016年全年有所提高,只有7个行业利润增速在下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