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华润电力(00836)业绩会纪要:将加大自备电厂整治力度 预计年底触发煤电联动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选自“明看新能源”微信公众号,作者兴业证券海外公用事业高级分析师刘小明。

华润电力(00836)1H2017业绩会纪要

Q1、最近看到公司在收购英国的风场,计划是如何的?公司未来风电的发展在17-19年,有多少是在第7批以外可能未来需要拿绿证的,对风电项目的回报率影响?2017年全年单位燃料成本、发电量和利用小时指引?

英国的风电项目,是国际业务部的业务,公司本身还没有进一步消息。

2017-2019年风电投产规划分别是120万、150万、150万千瓦,大部分都是核准项目,是否纳入绿证还没有一个具体说明。

利用小时方面,全年火电超过4900小时,整个燃料增幅预计全年增长30%以上水平,其中下半年与去年同期持平。

Q2、国家鼓励煤矿扩产,公司的规划? 火电电价加价有什么新信息? 自备电厂有多少需要关停,怎么看严监管?

国家从去年煤炭价格上来后,关停了600万落后煤炭产能,对应新增800万产能,公司在加快山西三个煤矿的核准工作,争取年底审核通过,明年投产。如果先天资源不好,就退出,之前列出了2017-2020年退出的煤矿,对这些退出的也做了拨备,对于运营的煤矿提质增效,所有牌照都拿到后,发挥它的价值。

煤电联动方面,煤价涨了超过30%,国家取消了一些中间的附加费,上调了1.29分,华润电力也是这样,年底要联动,联动多少没消息。

自备电厂是一个政策的漏洞,今年加大自备电厂收费和整治力度,有些落后产能要关闭,提高公用电厂的利用小时。

Q3、明年初煤电联动是否会通过提升用户电价实现?还是会通过取消中间环节来提升火电电价?我们售电业务利润情况?配电项目?

煤电联动之前有两次,都没有过通过提高用户电价来提高发电电价。国家目前是通过电力市场交易来做,国家在研究。

售电市场方面,公司已经23个地区建立了售电公司,把售电公司作为既有市场的手段,提高利用小时,产生利润还不好说。

增量配网是一个方向,105个没有进入实质性运作,国家有很多限制,国家电网有利益,我们在积极准备,配合。智能微网还在江苏布局,尚无大规模投入。

Q4、直购电比例上半年33%,全年估计占多少?电力整合方面,公司认为长远来看集团整合对行业竞争关系,有没有正面的影响?

预计全年35%。电力集团的整合,使得竞争激烈程度有所降低。这个和电力过剩有关系,目前全国装机容量足以满足未来几年的需求,进行一些必要的整合,把精力用在一些新能源方面是有必要的。对公司来讲更灵活主动,华润电力会寻找一些商业机会。

Q5、5月国务院说有可能提升脱硫脱硝电价,会有调整否?输配电电价今年会不会年底有落地?直供电上半年上下半年高一些?

实际上,目前电价处于合理水平,五大电力对调电价有反对态度,目前没听到进一步消息。目前没说要调整脱硫脱硝电价。

输配电价分离,每个省都进行了一些公布,再次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直供电下半年,预计电力需求比上半年适当放缓,煤价下调,发电竞争会更激烈些。直供电占比可能会高一些。

Q6、电厂大概亏损的比例是多少?测算过火电利用小时4800小时,盈亏平衡点煤价多少?

上半年亏损火电电厂8个。 共有126个各类电厂。

基本数据方面,燃煤电厂含税电价上调1分,固定利润增加9.3亿;增加100小时,增加3.37亿利润;煤价上涨10元,利润减少2.84亿。

Q7、资本开支部分,燃煤机组严格控制投产的速度,18年只有2台曹妃甸机组,19年也只有2台河北云东项目,主要是有现成的供热需要。目前资本开支还是大力支持项目质量好的集中式风电光伏项目。下半年再根据项目建设进度来做更新。

煤电联动,上半年煤价同比涨幅在64.5%,下半年的话去年基数高。因此各家都预计煤价增长20-30%,那足以触发煤电联动。

Q8、现金流方面,几个火电厂出售以后未来2年资本开支还有多少?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占款提高,下半年有多少可以释放?对自由现金流非要实现正的目的,那么会否减少风电投资?

全年安排燃煤机组新建是26亿港币,燃煤机组技改是20亿。目前看,今年和明年曹妃甸和河北这两个项目都有资本开支,目前公司也在部分选择减持持有的持股比例,目前曹妃甸90%。云东是100%。

今年上半年,燃料部分多支出73亿港币,主要是煤价大幅上升,现金流转向煤炭方,此外付款条件发生了变化。

目标是维持自由现金流为正,至于会否压缩风电项目,根据现在的资本开支,公司还是有把握可以实现自由现金流为正。同时公司加大对新能源的发展,我们之前挂牌出售磴口65%股份,今年又出售六枝和温州项目,希望能加大新能源方面的投资。

Q9、关于上半年自由现金流,应收账款6月底增加125亿,增加量风电补贴还是别的其他?

风电,光伏总余额是28亿, 其中进入目录但国家没拨到位的14.8亿,暂时没进入的有8.8亿,其他包括一些电网建设应收,如每50公里以内拨给1.1亿。

Q10、绿证是否给风电投资建设带来不确定性?

公司考虑了这个因素,目前公司85%风电在四类风区,消纳能力强的地区,绿证交易是没有问题。关于绿证交易价格,先自愿,后强制,缓解补贴不足问题。规则上还有分歧,采取分步走,先积累经验,后推广。但绿证应该是势在必行。绿证交易对火电交易不大,可以加速风电光伏资金回收,所以公司加速建风电。

公司判断回到广东,河北,湖北,市场条件好、经济实力强,虽然风资源不是很好,但政府长远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

新能源远距离输送,靠火电作为基荷,过去是15%,技术改善后到20-25%。但是打捆也得输送更多火电才行。但是东部的消纳能力有限,所以导致西部的风电绿证价格一定会低很多。另一方面西北的火电停建,其实风电输送能力和建设能力也下降了。

Q11、新能源建设往东移,是否未来出现公司内部东部电源之间竞争?

中国是低风速国家,特别中东南部,公司只有23个风电根据地,即23个区域有风,而风速也不是太高,所以东部发展新能源空间是有限的,比如广东和江苏最大的风电开发容量最多占10%;所以去年全国风电装机大幅下滑,有预测明年风电装机只有16GW,公司从过去每年60-70万增加到150万,达到全国新增装机容量的8-10%水平。

内部竞争问题, 配额制规定2020年非水能源15%,即使到2020年,公司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占25%,但届时发电量只占14.3%,还没达到要求的条件。而14.3%已经是国内几家火电企业中占比最高的。(编辑:姜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