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恒生国企指数将加入10只红筹及民企 成分股增至50只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新浪财经讯 8月 17日下午消息,恒生指数公司今天下午公布“优化国企指数”计划,宣布明年内将10只红筹股和民营企业加入国企指数,加上指数内现有的40只H股,未来国企指数成分股数目将增加至50只。具体的选股方案将在2018年2月的定期指数检讨中披露,共分5个阶段进行,历时12个月完成。

恒指公司今年2月公布定期检讨结果时透露,为了回应市场希望有反映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整体表现之指数的要求,公司完成了一项关于优化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内部研究,建议扩大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成份股范畴,逐渐加入红筹股及民营企业,使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为具代表性的“香港市场中国指数”。

恒指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关永盛表示,现有的国企指数由于历史原因,只包括中资企业的H股,而事实上不少内地企业在选股以不同的方式上市,因此需要作出检讨。恒指公司也认为目前的国企指数成份股过于集中于金融企业,如果逐步加入红筹、民企将更能代表在港上市的中国企业。

恒指公司随后几个月中,就选股准则和改动方法咨询市场。《有关优化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为具代表性的“香港市场中国指数”之建议》咨询文件在今年3月3日发表,期间共咨询了来自超过60个机构的市场人士,包括基金经理,衍生工具发行商和数据产品用户等。

恒指公司今天表示,未来将10只红筹股和民企股加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指数内的H股数目维持40只,因此总成分股增加到50只。对于什么是“民营企业”,咨询对象都支持应当有以下的定义:超过50%的营业收入(或以利润或资产界定)应当来自中国内地,而且该企业并非现在的H股或红筹公司。

经过咨询,恒指公司提出了以下的挑选准则:首先,如果是IPO企业,上市时间应当超过3年,如果是借壳上市公司,则需要超过6年。第二,在价格波幅方面,过去1个月、3个月和12个月的价格波幅须不高于恒指中国企业指数在相关时期价格波幅的3倍。第三,在财务方面,盈利、经营活动所得现金流量净值及现金红利,过去三个财政年度须为正数。

恒指公司将按照综合市值排名挑选新的成分股,根据这些股票在今年(2017年)12月底的数据而被挑选纳入指数,在明年2月公布。明年3月开始,恒指公司将分5个阶段将红筹及民营企业纳入恒生国企指数。在明年3、6、9、12和2019年3月,逐渐增加新成分股的比重纳入引子,新成分股的比重在这五个阶段的上限变化分别为2%、4%、6%、8%及10%,并最终在2019年3月完成调整。

在调整后,包括恒生中国企业权重指数、精明指数、恒生风险调控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期货指数、恒生国企短仓指数及恒生国企杠杆指数等都将同时发生变化。(新浪财经彭琳发自香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