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重回1000亿?2017年水泥行业利润力争翻倍!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选自“中国水泥网”微信公众号。

7月26日,“2017水泥行业推进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大会”在安徽芜湖召开。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国水泥行业总体表现为量稳价升态势,北方量减价升,南方量价齐升,前5个月累计利润总额为237亿元,接近去年前9个月利润总和,上半年利润水平将超过300亿元(可能达到320亿),今年预计行业利润800亿元,力争1000亿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水泥行业实现收入8764亿元,实现利润518亿元。去年10月份,水泥行业利润总额才达到30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就将超过去年三季度水平,按照此形势,今年的行业利润将远远高于去年。如果年底能够实现1000亿元利润,这意味着利润将同比增长93%,回升到2011年的历史高位。

2003-2016年水泥行业利润总额

数据来源:中国水泥研究院

近期,多家企业上半年业绩预告新鲜出炉。中国建材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至少49%,海螺水泥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90%-110%,华新水泥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8500%到9300%,中材国际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30%到50%……

今年以来,得益于行业自律、环保政策趋严、错峰停窑时间和范围拉长等原因,供给端得到了良好的调控,水泥行业的回暖势头非常好。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提出,行业通过自律行为减少了恶性竞争,包括“错峰生产”、“环保督查”在内的多项主动或被动的限产改善了供需关系,同时,结构调整中一些成本控制差的生产线放缓生产,再次改善了供求关系。使得今年3月份以后,全国水泥价格呈现持续上升的表现,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实现大幅上涨。

长期以来,中国水泥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始终是业内的一大难题。有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的水泥需求量与2016年基本持平,维持在24~24.2亿吨,水泥均价预计比2016年提高30元/吨左右,虽然今年煤价有所提高,但水泥成本的提升将小于水泥价格的涨幅。一方面,行业利润有持续走高的趋势;另一方面,去产能仍然考验着行业人的智慧。(编辑:姜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