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府公布高铁一地两检方 预期明年三季度通车

新浪港股

关注

新浪财经讯 7月25日下午消息

香港特区政府今天公布未来作为高铁香港段总站的西九龙站“一地两检”的安排。对于坚持实施“一地两检”而非在香港和内地不同站点分别完成出入境通关手续,特首林郑月娥今天强调,高铁香港段并不是“快一点的直通车”,而是必须沿线各站可以上下车,上车一刻必须完成离开香港境及进入内地境的相关清关程序,否则高铁的经济、社会效益及巿民便利将大打折扣。

根据特区政府的安排,两地有关部门在详细研究后达成共识,决定参考深圳湾口岸模式,未来采用“三步走”方式在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第一步:由内地及特区政府达成落实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第二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批准及确认合作安排。第三步:两地各自进行相关程序予以实施,在香港将涉及本地立法工作。

未来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将设有五层,分别为地面大堂、地下一层(B1)、地下二层入境层(B2)、地下三层离境层(B3)和地下四层月台层(B4)。内地口岸区的范围,将涵盖由离港乘客完成香港出境程序,进入办理内地出入境程序起的地域,以及抵港自南行列车下车踏足西九龙站起,直至完成出境程序为止。具体的内地口岸范围包括B2层、B3层的部分划定区域,以及B4层月台层及有关连接通道。

站内安排方面,双方已确认高铁未来会实行购票实名制,以及进行行李安全检查。在分别设立香港口岸区及内地口岸区后,双方口岸将分别按照各自法律,办理出入境边防检查、海关监管、检验检疫等。内地口岸区的建筑楼面估计约10.5万平方米,占站内总面积约四分之一。

港府律政司长袁国强在今天下午的发布上指出,“一地两检”早有先例,在英国等海外地区有很多实施经验,目前深圳湾口岸也是一地两检,这种安排深受游客欢迎,也符合基本法2、8、11、20、22条等相关条款,在程序上并无问题。

香港保安局长李家超在今天下午的发布会上强调,“一地两检”方案有两个要点,其一是“封闭式管理”,也就是入境、离境层完全分离,旅客各不混淆,香港口岸区有香港警方保安中心和巡逻警员,内地口岸区则有内地警方和高铁职员。双方各会设立点对点的联络员,负责统筹应对紧急和日常事务,紧急事务包括火警、列车故障、乘客紧急医疗协助、大型公共卫生事故、恐怖袭击等;日常联络机制则针对日常高铁两地运作,确保畅顺,高效和高安全性,打击走私,过境高峰期的处理,两方面均设立了专门的协调小组。

另一个要点是以内地口岸区以租赁方式使用,不涉及土地业权的转移,但在法律上视为内地管辖范围,取得期限和费用包括有关建筑物和设施的维修、护理费用,由双方另签订合同来规定。

特首林郑月娥指出,高铁香港段并非快一点的直通车,不是由香港直达广州、上海、北京的加快版,必须沿线可以上下车才能发挥最佳效益,因此计划必须建基于上车一刻,完成离开香港境及进入内地境的相关清关程序,否则高铁的经济、社会效益及巿民便利将大打折扣。从这出发点,找到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及《基本法》要求,事情可简单很多。

港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则在发布会上指出,高铁虽然只有短短二十公里,但如果没有高铁,香港经济发展未来会被边缘化,过往欧洲等地城市经验表明,一个城市能不能成为中转站对经济的影响可到2-3个百分点。他认为,尤其因为香港目前的地理位置,要被边缘化很容易,要与其他地区融合却较难,因此高铁但对香港长远发展很重要。

高铁香港段是广深港高铁一部分,该高铁全长142公里,香港段长26公里。港铁公司预计,未来从西九龙总站出发后,14分钟可以到达第一个站深圳福田,之后是深圳北站、东莞虎门站及广州南站。由西九直到广州,不停站只需48分钟,比直通车快52分钟。如果转乘“京广客运专线”,10小时可到达北京,换乘“杭福深客运专线”到上海只需8小时。

高铁香港段预计在明年三季度通车,通车后首年预计每日约有10.9万人次乘坐高铁往返香港与内地。

高铁香港段开通后,每天会有33对长途列车开往16个内地主要城市。香港往深圳北平均每15分钟一班,香港往广州南平均每30分钟一班。(新浪财经彭琳发自香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