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香港中资基金管理机构增长15% 超60%资金源自非港投资者

界面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香港证监会7月19日发表年度基金管理活动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由内地相关集团在香港成立的持牌法团及注册机构共313家,占所调查的机构总数的54%,同比上升15%。

报告指,获香港证监会发牌从事资产管理和基金顾问业务的法团统称为持牌法团,从事资产管理及私人银行业务的银行统称为注册机构。

报告数据显示,从2012至2016的5年间,由内地相关基金公司管理的受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数目和资产净值呈上升趋势。在313家内地持牌法团和注册机构中,有124家来自内地券商公司,41家为内地基金管理公司,17家来自内地期货公司,13家内地保险公司,9家内地私人基金管理公司,及109家其他类型的内地公司。

尽管2015-2016年间市场波动,在香港管理的资产金额仍然由2015年的6.8万亿港元微升至2016年的7万亿港元,占资产管理业务整体的54.8%。而截至2016年年底,在香港管理并源自合格境内投资者的内地资产为1530亿港元,同比上升5.5%,其中近半在香港投资,41%在北美洲、欧洲及其他地区投资,10%在亚太区投资。

此外,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合计资产同比上升5.2%至约18.3万亿港元,其中,资产管理业务上升4.6%至约12.8万亿港元,依旧为香港基金管理业务的主要部分,私人财富管理业务于年内增长9%至约5.2万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投资者持续成为基金管理业务的主要资金来源,源自海外投资者的资金由2015年的约11.8万亿港元微升至2016年的12万亿港元,占相关业务的66.3%。报告显示,过去五年,基金管理业务中超过60%资金源自非香港投资者。

按所投资资产的类别分类,于2016年,香港基金经理仍然集中投资于股票市场,约有54.3%的在香港管理的资产投资于股票市场,同比微跌4.3%;约有26.8%在香港管理的资产投资于债券,较2015年增加43%;约有5.7%在香港管理的资产被投资于另类投资或衍生工具,同比上升145.1%。

香港证监会表示,正积极订立新的监管措施,以保持香港作为主要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香港证监会每年都会进行上述调查,以评估香港基金管理业的概况。今年共有575家机构自愿就调查作出回应,包括511家持牌照的资产管理公司及基金顾问公司、44家注册金融机构,及20家保险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