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香港回归20周年 揭开国际投资头寸变化玄机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作者:戴道华。

国际投资头寸是量度一个经济体在某个特定时点的对外金融资产及负债存量的资产负债表。

对外金融资产及负债的差额即为该经济体的国际投资净头寸,代表其对世界各地的净申索或净负债。有关的资产再细分为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工具、其他投资和储备资产。

香港的国际投资头寸统计自2000年开始,从那时到2016年回归20年前夕,香港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分别增长284%和250%,其中资产更大的增幅就令国际投资净资产头寸增幅达到432%,令香港跻身成为全球最大的债权人之一,其净债权的比率更是领先全球。

纵观国际投资头寸历年来的变化,可以对香港经济转型和发展提供有用参考。一直以来,香港在直接投资上均录得净负债,这就是说非居民在香港所作的直接投资总额要较香港居民在外地所作的直接投资为多。在回归20年期间,香港无论在对外直接投资还是吸收直接投资方面均录得大幅增长(2.9倍和2.6倍),而两者的增幅接近,遂令直接投资在香港国际投资头寸无论是资产还是负债方的占比都相当稳定(2016年分别占资产和负债的38%和53%,与2000年的37%和51%相若)。

这些发展一来显示香港很多企业普遍在其他离岸金融中心设立公司,以转移直接投资资金返回香港或投往其他地方;二来由于拥有简单低税制和高效的金融系统等,香港吸引了大量外资前来设立直接投资企业;三来香港一直保持对全球、尤其是中国内地主要的直接投资者的地位。

证券投资现已发展成为香港国际投资最重要的项目,主要表现在2016年尽管证券投资总额仍然低于直接投资,但它却录得高达72314亿港元的净资产(直接投资则录得4879亿港元净负债),相当于香港整个国际投资91550亿港元净资产头寸的79%,而在2000年,其占比才是12%。

在统计期间,证券投资净资产头寸足足增长了35倍之多。检查每年的变化,可以发现2008年和2011年是例外,因为这两年香港证券投资无论是资产还是负债的存量均录得下跌,其余年份则是持续攀升的。

究其原因,2008年受全球金融海啸影响

一来香港对外证券投资因为价格下跌而录得减值

二来当时香港的投资者抛售了不少海外资产而把资金掉返香港避险。

而2011年则主要源自受欧债危机影响的资产账面减值。时至今日,香港拥有全球第七大股票市场和第九大资产管理市场,虽然港元债市规模较小,但非居民来香港作证券投资的选择依然丰富。更为突出的是香港居民对外的证券投资经过多年的累积达到了10.6万亿港元(2016年),是香港GDP的4.3倍,显示一来香港经过多年的发展,累积了可观的财富;二来香港是自由港,没有资本管制,香港居民配置外币证券资产的程度非常高。

相对于包括股、债券、基金在内的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工具虽然在有统计以来也一直呈净资产,惟其规模就小得多,在2016年只有428亿港元,占香港国际投资净资产头寸的0.5%都不到。

此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一个重要的组成部份是银行业。在2016年,香港银行业总资产相当于GDP的830%,仅低于股市总市值相当于GDP的996%的比率。既然香港也是一个国际银行业中心,那么国际投资头寸的其他投资亦相当发达,因为其他投资指的是货币和存款、贷款、贸易信贷和预付款等。但是,其他投资的发展也较为独特,虽然资产跟负债在过去20年同有增长,但负债的增长就快得多(2.5倍对资产的1.2倍增幅)。

这样一来,从2000年至2016年,其他投资在资产方的占比从38%降至22%,在负债方的占比就维持在32%不变,另自2012年起,其他投资从净资产逆转为净负债,在2016年其净负债规模为6258亿港元。

究其原因,相信主要由于当时全球发达经济体普遍步入零利率时期,香港居民对外投资时存贷款已非首选,而是更多地投资于股票、债券等资产所致,这从同期证券投资资产快得多的增长上可以看出。

储备资产则是指香港金管局所管理的外汇储备资产所作的投资。在统期间除了2005年略有减少以外,其余时间持续增长,累计增幅有276%,规模在2016年增至29946亿港元,占香港国际投资净资产头寸的33%,仅次于证券投资。另外储备资产占香港对外金融资产总额的比重在2000年时为9%,在2016年时则为8%,变化不大。

在联系汇率之下,自2008年以来香港录得多轮资金流入,外汇储备持续增长,既是香港货币和金融稳定的保证,也成为香港国际投资的重要载体。

那么全球比较,香港的国际投资净资产头寸是大是小呢?简单来说,香港是全球第四大债权人,其国际投资净资产头寸相当于GDP的比率更是高居全球之首。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截至2016年,全球首十大债权国(即国际投资头寸为净资产而非净负债)分别为日本、中国内地、德国、香港、瑞士、挪威、新加坡、沙特、荷兰和比利时,日本以拥有30673亿美元的国际投资净资产而稳居全球最大的债权国(美国则以81097亿美元净负债居全球最大的债务国,另外英国也是债务国),中国内地和德国跟随其后,香港就以11807亿美元的国际投资净资产而自2013年超越瑞士以后就一直居全球第四大债权人。

这一成就殊不简单,因为香港只是一个730万人口的城市型经济体,虽然人均GDP达到43528美元,居全球第14位,较十大债权国当中的日本、中国内地、德国、沙特和比利时为高,但其经济规模仅大于新加坡,全球排第33位。国际投资头寸是和经济规模一样是存量的统计,香港这么小的经济体能拥有如此大的国际投资头寸,足见其经济发展和财富累积的程度。

而如果计算国际投资净资产头寸相当于GDP的比率,香港就无人能出其右,因为其368%的比率远高于跟随其后的新加坡和沙特214%和198%的比率。据此,无论从国际投资头寸的绝对金额和相对比率来看,都反映香港既是高度外向型的发达经济体,也是亚洲区内拥有庞大跨境投资的首要的国际金融中心。

最后,香港的国际投资头寸也可以为中国内地提供有用参考。根据国家外管局的统计,2016年中国内地国际投资净资产达到18005亿美元,为全球第二大,其中资产64666亿美元,负债46660亿美元,资产当中30978亿美元为国际储备资产,其余33688亿美元为民间部门持有的对外金融资产,其占比首次过半。

但相对于GDP,无论是总资产还是净资产中国内地的有关比率都偏低。至于香港,由私人持有的对外金融资产占比为三分之二,其他发达经济体就更高,尤其是本币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经济体。

这显示一来中国内地民间部门对外资产配置的比例还很小,潜在的需求巨大,但如果集中爆发,会对人民币汇率构成较大压力,因此要小心管理,开放要循序渐进。

二来人民币国际化如果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内地对外金融资产投资就会演变为由民间部门主导,因为本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话,储备资产的累积需求就会相应递减。

(编辑:姜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