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香港金管局指房价与购买力脱节严重 月供占收入71%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29日下午消息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今日在香港立法会作出报告时,警示本地房价已经与购买力“严重脱节”,尽管当局连续推出八轮逆周期措施,目前家庭按揭贷款月供占收入依然高达71%,房价占家庭年收入比例接近16倍,市民需要承担未来利息上升的风险。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今天表示,香港楼市的过热风险正在增加。尽管目前按揭利率仅在2%左右,属于极低水平,但买楼是一个高杠杆、大额的财务交易。他表示,无论自住还是投资,市民需要承担市场价格及利率改变带来的风险。

他再次强调,随着美国利率正常化,将令联系汇率的香港利息上升。金管局数据显示,当前供款相对家庭收入的比例进一步上升至71%,虽然低于1997年的106.8%低,但当时按揭利息超过10厘,而目前按揭利息却仅有2厘,随着利息一旦推升,这一比例将会相应提升。

目前平均房价相对年家庭收入的比率已经上升到近16倍,显著超过1997年楼市泡沫爆破时的14倍,从家庭收入来看,楼市“购买力脱节”,情况愈来愈严重。金管局近期再度调整按揭政策,加重银行批出新按揭的资金成本,多家银行已经开始上调按揭利息。

金管局报告还显示外汇基金今年一季度转亏为盈,陈德霖指主要受惠港股和海外股市向好,同时美元偏软,也令非美元的资产价格上升。不过他强调,虽然整体经济环境转好,但仍有较大不确定性,股市会受到市场情绪影响,难以预计下半年股市走势。

对于近期评级机构穆迪因中国评级下调而下调香港评级,金管局表示不认同。陈德霖称,穆迪下调香港评级主要理据只是因为已经下调中国评级,将香港及中国评级挂鈎,做法是“机械式”的。陈德霖指,在2015年内地2015年股市及汇率都出现波动,资金外流及中国经济形势引发市场担忧,但去年下半年开始内地经济已经回稳,指标开始改善;香港方面不良贷款更处于下跌中,而另一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仍维持香港的最高评级。

陈德霖指,预期穆迪了解到香港有能力承受经济周期转变后,会上调香港评级。但他也认为,评级下降后虽然发债人成本或会上升,认为对香港影响却很轻微,因为港府财政盈余很多,发债量不多,债市多为大企业发债,这些企业自身评级很高,投资者也大多对企业有深入认识。(新浪财经彭琳 发自香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