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药明生物科技:全球生物药最好卖 收入还将几何式增长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曾因“不想让短期财务指标影响长期战略”而在2015年退出美股市场的药明康德,在子公司在A股上市后,再次分拆生物制剂部分赴港上市,集资额也“大开口”近32亿港元。

中国最大的生物制剂研发服务商药明生物科技(02269)于5月29日在香港举行路演发布会,首席执行官陈智胜直言,之所以再次选择上市,是因为集团本身财务已经无法覆盖爆发增长的资本性支出需要,预计2017年资本开支将达到10亿人民币,所以选择再次上市。而之所以选择香港,则是因为香港资本市场更成熟、更有效,可以为公司吸引更多国际投资人,丰富股东结构。

药明生物注册成立于2014年2月,三年时间过去,该公司已成长为行业“独角兽”。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药明生物是全球唯一一家提供涵盖生物制剂发现、开发及生产全价值链的综合服务生命科学公司,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生物制剂研发服务商。以2015年收益计算,该公司占到生物制剂研发服务市场份额的36.4%,在该行业中遥遥领先。

财务总监卢韶华表示,过去几年公司收入快速增长,相信未来几年也能维持高速增长态势,全球医药行业正快速发展,8个最好卖的药都是生物药,中国人可以投入优质药的开销也不断提高,公司对未来几年的增长非常有信心。

陈智胜补充强调,生物药方面已经发展成成熟的商业模式,随着业务的不断推进,收入方面将会呈几何式增长。

智通财经获悉,药明生物科技此次上市预计发售1.93亿股股份,其中10%为香港公开发售,90%为国际配售。每股招股价介于18.6港元至20.6港元之间,每首买卖单位500股。

香港公开发售将于5月31日上午开始,于6月5日中午结束,预计于6月13日上午九点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股份代号02269。

若以招股价中位数每股19.6港元计算,扣除上市开支后,药明生物科技此番上市预计将筹得31.65亿元港元。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智胜透露,集资额的45.1%将用于偿还全部未清偿的银行融资;约44.9%将用于业务拓展,其中约7310万及1.07亿将用于无锡基地新设施的建造及购买,约1.3亿及3.36亿用于上海基地新设施的建造及设备购买,约7.74亿港元用于现有设备的改进及维护;还有约10%将用于营运资金补充。

陈智胜透露,公司于去年在无锡开始建设全世界第一个生物科技灌流工厂,总容量预计为三万升,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经于去年年底建成试用,第二期工程也将于今年年底完成,而上海厂房预计于2018第二季度建成投入运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