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信越控股IPO背后:五大亮点 两个风险

智通财经网

关注

近日,信越控股(06038)启动招股,公开发售2500万股,每股发行价0.40港元-0.42港元(单位下同),5月31日结束招股,预期6月13日于主板上市。

信越控股主要在香港从事平台外墙及幕墙工程分包业务,经营历史已超过20年,其客户主要为总承建商及地产开发商等。

香港的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可说是多如牛毛,从行业来看,没什么吸引力,而且香港本地建筑股还频出老千股,部分投资者往往避而远之。

不过,智通财经细细研读其招股书后,发现信越控股还真是一个不错的标的,颇有鹤立鸡群的风采。

投资亮点

虽然行业不咋地,但信越控股本身质地不赖,有五大亮点。

其一,市值很小。信越控股股本为10个亿,按招股价上限0.42元计算,市值才4.2亿港元。而港股主板壳价值都有6个多亿。这样市值小,且具有壳价值安全边际的个股,通常颇受投资者欢迎。

其二,估值很低。信越控股2016年净利润为5007.7万,上市开支为743.9万,扣非后经调整净利润为5751.6万,对应4.2亿港元的市值,其扣非市盈率仅为7.3倍。

除去金融地产等重资产板块个股,这样的PE水平可说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至少,今年以来的新股IPO,就没有比它定价更低的。

其三,成长性不低。2014-2016年,信越控股收益分别为1.51亿、2.19亿及2.74亿,期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4.7%;期间其净利润分别为3126.5万、4649.2万及5007.7万,CAGR为26.7%。其业绩增速远远高于约5%的行业平均增速。

其四,盈利能力较强。2014-2016年期间,信越控股毛利率分别为33.3%、32.5%及33.0%,稳定在33%左右,而建筑行业毛利率水平一半不到20%,公司的盈利能力可见一斑。期间,公司的经调整净利润率分别为20.7%、21.8%及21.0%,稳定在21%左右,同样非常出色。

其五,财务状况较为稳健。信越控股的银行借款仅约1000来万,账上现金就有近7000万,整体杠杆水平很低,资产负债比率仅约12%。此次上市融资后,其财务状况还将进一步优化。

潜在风险

当然,信越控股也并非没有缺陷。智通财经在挖掘出亮点后,也一一梳理其潜在风险。

其一,公司2016年经营现金流入骤降。2016年,信越控股净利润为5000万,经营现金流入仅525万,这主要是由于期间贸易应收款增加了5528.6万。不过公司2014-2016年经营活动累计现金流入达到1.13亿,基本与净利润水平相当。

其二,客户非常集中。2014-2016年,信越控股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均在9成以上。期间,最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52.4%、85.7%及64.7%。客户太集中,若主要客户流失,将给其带来较大的业绩波动,同时也加大了其产生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

此外,客户过于集中,甚至还增加了公司通过未披露关联交易来增厚业绩的可能性。例如,公司毛利率水平显著高于同业,不排除存在猫腻的可能。

好在信越控股的第一大客户是地产大佬新鸿基地产(00016),至少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应收账款坏账及业绩造假的风险。公司自2012年起与新鸿基建立业绩关系,能否与这位大金主维持长期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综合来看,智通财经认为,信越控股市值很小,估值也非常低,成长性还不差,这样的公司难得一见,是非常具有短线潜力的,建议短线投资者保持关注。

当然,信越控股在现金流方面存在些许瑕疵,客户集中度过高也带来了后续波动的风险,再加上部分香港本地建筑股的“斑斑劣迹”在前,稳健型投资者或还需多权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