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餐厨垃圾处理行业空间正加速释放! 关注创业集团(02221)及首创环境(03989)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安信国际研报,原标题《餐厨垃圾处理——行业市场空间加速释放》。

投资要点

餐厨垃圾快速增长,厌氧消化成主流技术处理路线。中国餐厨垃圾产生量随经济发展而快速增长,导致“地沟油”“垃圾猪”等社会危害,妥善处置迫在眉睫。餐厨垃圾干物质中80%以上为有机物,妥善的资源化处理方式能最大化利用潜在的有机物资源。主要的资源化处理方式包括饲料化技术、好氧堆肥技术及厌氧消化技术,其中厌氧消化技术由于处理效果好且运营成本低已发展为中国餐厨垃圾处理的主流技术,目前已确定技术路线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中约8成使用厌氧消化技术。在厌氧处理技术有较好积累的公司将受益行业发展。

政府重视力度增强,政策推动市场空间加速释放。政府关注到餐厨垃圾未得到妥善处理而出现的社会危害,2010年起中央政府关于餐厨垃圾处理的行业政策频出,明确对餐厨垃圾的严格管理及资源化处理路径。2011~2015年发改委、财政部及住建部分五批共确定100个城市作为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理的试点城市。80%的试点城市已出台地区性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严格监管使餐厨垃圾流入正规处理渠道。随着政府对行业重要性的加强,目前收运处理一体化项目补贴平均在210元/吨,对企业来说项目盈利性增强,更具吸引力。且基于收运成本增长,未来预期有提升空间,例如深圳最新管理办法已跳升到收运处理补贴平均在290元/吨。我们预期监管政策推动市场空间加速释放。

中国餐厨垃圾处理潜在市场空间巨大。2015 年底,中国城镇餐厨垃圾生成量超过10 万吨/日,与实际处理量1.5 万吨/日相比,存在巨大缺口。前期的实践积累预期加速潜在行业市场空间释放。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新增餐厨垃圾处理能力3.44 万吨/日,我们测算出“十三五”期间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及运营市场空间约400 亿人民币。在完成“十三五”规划后,餐厨垃圾设计处理能力仅占总产生规模40%以内,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投资建议:餐厨垃圾处理行业自“十一五”开始发展,部分企业较早进行布局。我们推荐投资者关注港股上市公司中从事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企业:创业集团控股(02221),港股唯一以餐厨垃圾处理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管理团队在环保行业及资本市场具备丰富经验;储备高效厌氧技术优势;在行业内快速布局,年内预期3个BOT项目是运营;按处理规模计,是国内从事餐厨垃圾处理领先企业)及首创环境(03989),北京国资委所属大型国企首都创业集团旗下唯一固废上市平台;餐厨垃圾厌氧处理市公司重点发展板块;按处理规模计,是国内从事餐厨垃圾处理领先企业)。

尽管目前行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每个企业餐厨垃圾处置规模相对较小,但是经过前期布局,部分企业已逐步脱颖而出。

创业集团控股(02221)

创业集团控股是唯一以餐厨垃圾处理为主业的港股上市环保企业。2016 年公司完成收购太原天润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合肥非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苏州恺利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使得公司以BOT 形式投资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达到3 个,总计处理能力达880 吨/日。按处理能力计,公司已经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公司还收购德国Memsys 公司的知识产权、设备等,布局工业废水零排放领域。公司在环保领域快速布局,是港股上市公司中唯一以餐厨垃圾处理为主业的企业。

公司在餐厨垃圾处理细分市场快速布局,年内预期3 个BOT 项目试运营。公司的3 个BOT 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分别为太原项目、娄底项目及合肥项目。

安信国际预期,公司未来2 年建筑业会平稳发展,预期于今年进入运营阶段的3 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预期首次为公司贡献来自环保业务的利润。公司正在布局的工业废水零排放业务未来也将逐步为公司贡献利润。按目前股价3.60 港元计,公司市值17.7 亿,2015-16 财年,公司净利润4971.5 万,公司2015-16 年市盈率21.6倍。2016-17 财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2276.5 万元。看好餐厨垃圾处理行业这一细分市场的巨大潜力,积极布局,寻找新的优质项目投资机会。

首创环境(03989)

首创环境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大型国企首都创业集团旗下唯一固废上市平台。至2016 年底,首创环境已获得中国地区项目共32 个,其中12 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4 个垃圾填埋项目、5 个厌氧处理项目、3 个垃圾收储运项目、3 个危废处理项目、2 个废弃电器拆解项目及3 个生物质发电项目。

餐厨垃圾厌氧处理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优势板块之一。作为固体垃圾处理行业的后进入者,首创集团除发展较传统的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外,还注重布局垃圾收储运及有机垃圾厌氧处理等细分子板块。

2016 年公司完成收购新西兰BCG NZ 公司,BCG 公司盈利能力强,2015 年净利润超3 亿港元,经营性现金流超5 亿港元,并标后将为首创环境显著提升盈利水平。2016 年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因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出现延期。目前江西高安、瑞金及河南西华项目已陆续开工将于2017 年贡献建造利润。

安信国际表示,公司2016 年净利润4385 万人民币,目前市值34.6 亿港元,按目前股价估值过高。后续将持续跟踪公司项目开工进度及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投运情况,追踪公司盈利增长点。预期随着新西兰项目盈利持续贡献,投运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快速增加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逐步开工投运,首创环境业绩将逐步重回升轨。

行业研究_安信国际_罗璐_餐厨垃圾处理:行业市场空间加速释放_20170526.pdf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