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人机大战2.0:AlphaGo旗开得胜,其实谷歌X实验室正在下一盘更大改变人类未来的棋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商业周刊中文版”。

据新浪科技报道,5月23日,乌镇围棋峰会上演柯洁对阵AlphaGo三番棋首局人机大战。

最终,由Deepmind团队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执白1/4子战胜目前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双方的第二局比赛将于25日10:30继续进行。

2016年,AlphaGo以总比分4:1的大优势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此次的“人机大战2.0”更受关注,而你真的知道AlphaGo是什么吗?

AlphaGo是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由位于英国伦敦的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开发。DeepMind的投资人之一是大名鼎鼎的Elon Musk,即Tesla 和 Space X的老板,这位牛人向DeepMind投资了 650 万美元。

谷歌收购的过程也非常有趣,其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在飞机上听说了这个公司,非常感兴趣。恰巧,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也同时对这个小公司产生了兴趣。所以,谷歌收购的过程很漫长,不过最终还是早出手的佩奇胜出,这点让扎克伯格如今仍耿耿于怀。

谷歌收购AlphaGo:AI是王道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技术是推动谷歌进行智能信息传递的技术进步之一。2014年年初,谷歌斥资4亿美元收购了仅成立3年的Deep Mind。Deep Mind旨在结合机器学习和神经系统科学的最佳技术,构建功能强大的通用学习算法,并在广泛的行业中应用。而Deep Mind公司的创始人就包括曾经的国际象棋神童、神经系统科学家戴密斯•哈萨比斯 (Demis Hassabis)。

除此之外,谷歌在AI领域投资了数个项目。布林表示:“比如人脑项目就专注于研究机器的学习功能。这需要信息输入,比如视力。事实上,我们一直在无人驾驶汽车上使用这项功能。还有一些更普通的智能项目,比如从理论上说,我们收购Deep Mind是希望将来有一天它能够研发出有逻辑的AI产品。而开发出真正的AI产品才是谷歌的终极目标,比如一台能够实现自我学习和自我思考的机器。”

Alphabet:我们负责改变世界

2015年8月10日,谷歌宣布成立新控股公司Alphabet,将搜索、YouTube及其他网络子公司与研发和投资等事业分离。彭博社认为,原谷歌负责赚钱养家,其他业务负责改变世界。

拉里•佩奇将担任Alphabet CEO,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担任总裁。佩奇副手SundarPichai升任谷歌公司CEO。谷歌每年600亿美元的营收大部分由Google Inc.贡献。这种控股公司结构很像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后者同样是一系列独立子公司的集合体。Alphabet将取代谷歌在纳斯达克上市。

佩奇说,Alphabet(字母表)是语言文字字母的集合,而语言是人类最为重要的创新,也是谷歌搜索的索引核心。同时,Alpha也有投资回报的意思,佩奇表示会尽力给(投资者)带来回报。

佩奇与布林将从谷歌日常业务脱身出来,研究更重大、长远、前沿的技术课题:

C,研究如何延长人类寿命的子公司Calico;

F,高速光纤网络Google Fiber;

L,智能健康公司Life Science,其产品有可以监测血糖的隐形眼镜;

X,谷歌研发核心部门X实验室,此前谷歌诸多新业务都来自于此,包括Wing无人机、无人车以及谷歌眼镜;

VC,谷歌风投业务Ventures&Capital;

(新谷歌网站换成了非常规的http://abc.xyz/,然而,我们仍然打不开……)

未来可能在谷歌诞生的十大黑科技

当然,除了AlphaGo和无人驾驶汽车,Google X已经在从事很多科幻级的研究,也许不久我们就可以看到下面这些“黑科技”诞生:

1.低温睡眠

低温冷冻睡眠,经常出现在科幻电影中,如《阿凡达》、《星际穿越》等等。而现实中,低温治疗技术虽然存在,也的确可以将人冷冻,但实际上无法叫醒。Google X实际上已经涉足很多与医疗技术相关的研究,低温睡眠也许是其中之一。

2.生物安全

指纹解锁电子设备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你的iPhone 6s就可以轻松做到。当然,谷歌可以找到一种更安全、更智能化的验证机制,也许是芯片植入或是类似的东西,让设备可以自动认证你的身份。

3.空间传输

暂时不谈论“时空穿梭”,单纯的空间传输是否只是空想?众多科学家已经证实是可行的,涉及到复杂的粒子或是光子原理。如果Google X实验室能够开发出这种技术,也许有一天从北京到纽约只需五分钟。

4.无处不在的高速互联网接入

好吧,让我们稍微回到现实,来谈谈可能在近期实现的。谷歌Fiber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旨在提供无处不在的免费高速互联网,谷歌还在专注空中互联网,通过气球或无人机为偏远地区提供互联网接入。这让人们相信,终有一天全球会被无线网络信号覆盖。

5.完全沉浸式的虚拟现实技术

Oculus Rift和HTC Vive显然已经吸引了人们的关注,还有一个索尼PS VR即将到来,似乎电子游戏将凭借虚拟现实技术进入到一个新的层次。然而,它们还并非是真正的沉浸式体验,谷歌已经收购Magic Leap,已经说明它对虚拟/增强现实的兴趣,我们期待其沉浸感能够远超目前的技术。

6.轻型机械外骨骼

目前的机械外骨骼还过于笨重、庞大,同时也非常昂贵。拥有一定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实力的谷歌,有实力在未来推出更加轻型、易用的机械骨骼,帮助更多残障人士重新行走。

7.先进3D打印

能够打印一些塑料小玩具的3D打印便是最终形态?显然不是。食物打印已经蓄势待发,我们还可以期待更多样化的形式,如分子合成,也许谷歌已经在进行研究。

8.可持续发展城市

智能城市一直是人们盼望的最佳居住环境,先进能源采集、更好的资源回收及利用、降低能耗、通过传感器获得大数据,都是目前发展中的形式。也许未来,谷歌可以为城市带来更强大的人工智能大脑和系统,形成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性。

9.治愈癌症

Google X团队通过自主研发的“纳米离子平台”获得了很多关于癌症的关键数据,在对抗癌症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显然,这个拥有跨领域的天才团队,很可能找到对抗癌症的终极方法,造福于整个人类。

10.时间机器

时间机器可能是人类的“最终幻想”,但也可能变成现实。虫洞、翘曲空间,这些理论在某种程度上均是可行的,敢想敢做的谷歌工程师们或许已经在偷偷研究时间机器,在未来某天穿越时空不再是梦想。(编辑:曹柳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