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有赵薇夫妇撑腰 金宝宝控股仍遭女股神刘央一年内三次减持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素有“女股神”之称的西京资本掌门人刘央近日再次减持金宝宝控股(01239)。

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金宝宝控股(01239,下称金宝宝)主要股东西京资本控股/刘央/Riverwood Asset Management (Cayman) Ltd./Riverwood China Growth Fund于5月17日,场内减持公司好仓10000万股,套现500.0000万港币,成交均价0.05港币,最高成交价0.052港币。变动后持有权益16.6796亿股,于公司已发行股份占比16.35%。

一年内三次减持

智通财经注意到,这是刘央一年内对金宝宝进行的第三次减持。

据联交所披露易资料,2016年5月20日,刘央减持公司好仓19亿股,成交均价0.3港币,套现5.7亿港币,变动后持有权益占公司已发行股份18.63%;2017年4月10日,刘央减持公司好仓4000万股,成交均价0.05港币,套现200万港币,变动后持有权益占公司已发行股份17.90%。

先看看这个金宝宝什么来头。

据官方网站,金宝宝为中国包装产品及结构件供应商,专注在中国设计、制造及销售包装产品(主要由发泡聚苯乙烯 (“EPS”) 及膨胀聚烯烃 (“EPO”) 制成,用于包装电器消费品,如电视机、空调、洗衣机及冰箱)。

2016年,金宝宝收入同比增长98.8%至3.76亿元人民币;股东应占溢利同比约为1575.5万元,上年同比则为亏损256.3万元;每股盈利0.16分。其中,分部收入的最大及第二大贡献来自集团供电视机及空调使用的产品收入,金额约为1.36亿元或占总分部收入59.0%。

尚未得知金宝宝为何同时获得赵薇夫妇和女股神的青睐,智通财经获悉,金宝宝起家于安徽,同是安徽人的赵薇入股金宝宝或许于此有关,而凭借赵薇夫妇的影响力,吸引到女股神的关注也不是不可能。

翻看金宝宝资料可以发现,从2016年1月份开始,公司大股东潮发企业开始陆续减持手中持股。2016年1月19日,控股股东潮发企业于公开市场出售19亿股持股,每股作价0.3元,涉资5.7亿元。完成猴,潮发企业持股由61%降至42%,即42亿股股份,仍为控股股东。

没过几天,1月25日公司继续公告,控股股东潮发企业于场外出售21亿股持股,每股作价0.3元,涉资6.3亿元。完成后,潮发企业持股由42%降至21%,即21亿股股份。此外,刘良建辞任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兼授权代表职务,即日生效。

前后经过三次,金宝宝控股(01239)已经实现股权易手,通过股权结构图可以看到,新进股东除了跟大佬们熟悉的赵薇丈夫黄有龙外,还有之前也是同样以0.30元每股提前入股的西京投资主席刘央。通过查阅中央结算系统持股纪录可以看出公司前10大股东的持股量超过85%,股权相对集中。

目前公司最大股东为周郑斌、周鹏鹰,持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75%,接着是赵薇夫妇,截至2016年5月20日,刘央所持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18.63%。

女股神战绩

在投资界,西京大名鼎鼎,其主席刘央更是被媒体冠以“香港女股神”、“中国版女巴菲特”等称号。

刘央现任西京投资管理公司(香港)主席,她所管理的西京中国基金,自2003年成立以来,累计回报近800%,曾经四次年回报超100%。如今,她旗下管理的资产总额逾40亿美元,其中包括比尔•盖茨梅琳达基金会、挪威央行以及罗斯柴尔德家族委托管理的资产。因在投资领域的优异表现,她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50位亚洲最有权势的女性”之一。作为中国的第一代基金经理,刘央亲历、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据媒体报道,1988年,刘央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的前身),是该校第一届国际金融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她加入中信集团。28岁那年,刘央被中信集团公派至澳大利亚,管理中信集团与Hambros Bank在当地合资的一只中国基金。在澳大利亚的那些年,刘央工作之余,攻读了投资应用学专业,这为她的投资生涯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2001年,刘央告别生活了8年的澳大利亚,移居香港,出任首域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的首席投资官。

刘央曾说:“2001年2月19日,我落地香港后不久,中国证监会宣布境内居民可以交易B股,B股暴升,我是当时全球持有B股最多的基金经理,那一年我在6个月之间大赚3倍走了,但这之前我等待了6年。”

刘央因此一举成名,并被媒体称为中国的“女巴菲特”。从那时起,她开始研究巴菲特的投资之道,她买入B股并持有的策略,恰好与巴菲特的理念相似。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22年之后,刘央今时今日比以往更加笃定地认为,巴菲特式的价值投资理念,是致胜的不二法宝。

刘央的出色业绩,引起了一个人的注意,这个人后来改变了刘央的人生轨迹,他是西京投资创始人Peter Irving。在他接连游说之下,刘央2003年正式加入西京,并发起成立了让她在世界扬名的西京中国基金。

2003年,非典肆虐香港,刘央在市场恐惧时,大举入场抄底,随后股市反弹,西京中国基金当年净盈利达93%,她的团队贡献了整个西京80%的收入,这一战为她日后执掌西京埋下伏笔。

2006年,Peter Irving因意外故去。按照他的遗愿,刘央获得股份奖励,成为联席主席。随后几年间,西京的其余两位创始人因个人原因退出,刘央在2011年收购了所有西京投资的股份,正式掌控这家英资资产管理公司。

遭遇这样一位女股神的多次减持,金宝宝还能在赵薇夫妇的光环照耀下走得更好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