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法拉利为什么要用京西国际(02339)悬架?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文章来自“雪球”,作者“如行远路”。

其实不仅法拉利,市面上很多超跑都用京西国际(02339) 全球独家电磁悬架(MagneRide),包括欧系的兰博基尼、保时捷、奥迪R8,日系的2017款讴歌NSX,美系的福特GT等等。2016年全球跑车销量冠军福特野马也将在2018年大改款时装上电磁悬架,届时消费者只需30万人民币便可享受到这项全球顶级悬架技术。 法拉利为什么要用通用的技术?

法拉利,一个万千热血青年所膜拜的品牌,但就是这个集无数光环于一身的法拉利竟然用了通用的技术!纳尼?没错,法拉利旗下众多车型像458 Italia、599、FF都采用了通用的电磁悬架技术。

翻开历史课本,我们看到最早的电磁悬架是由美国德尔福公司发明的。之后,通用与它合作开发的主动电磁悬架就出现在旗下各种车型上了,如凯迪拉克Seville STS、克尔维特C5等。直到今天,电磁悬架已经发展到第三代了,不过现在的电磁悬架属于“China”了,因为京西重工2009年收购了德尔福。

悬架,是连接车身与车桥的纽带。毋庸置疑它的作用是传递车轮和车架之间的力和力扭,并且缓冲路面传过来的反冲击力,并减少由此引起的振动。一般悬架是由导向原件、阻尼原件(减振器shock absorber)、弹性原件组成的。

凭什么让法拉利青睐它?

虽然悬架有阻尼原件来减缓路面的冲击,但是由于路面的不确定性、车速的变化等复杂因素造成的载荷冲击变化,这对悬架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举个例子好理解点,如:在制动时需要前悬的阻尼变大,以防止刹车点头的现象。普通乘用车都这样矫情了,更何况法拉利呢,它对底盘的要求更加的苛刻。

在介绍电磁悬架的可变阻尼减震器之前,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普通的筒式减震器。汽车过颠簸路面时车身会上下振动,减震器随即被压缩和拉伸,在此过程中由于减震器里的各阀门的节流作用,会产生对悬架运动的阻力,使振动能量衰减。从能量的角度可能更容易理解,就是车身振动的机械能转化为减震器内的热能。但是普通筒式减震器的节流阀的直径大小是固定的,也就是说对悬架的阻力是一个固定数值,对各种振动的抑制很难达到完美的平衡,这也是为什么后来主动悬架诞生的原因。

在主动悬架中,电磁是反应最快的。相比于空气悬架压缩机的反应时间,电磁响应的时间就可忽略不计了,像凯迪拉克的第三代的MRC主动电磁悬架,它就能以每秒1000次的频率对路面状况进行侦测,也就是眨眼之间它已经对悬架的阻尼调整了好几百次了。

电磁悬架的产生由于ER(电流变)液体和MR(磁流变)液体的发现,这种电磁液是以碳氢化合物(如矿物油)为载体,并在其中加入可以被磁场所极化的微小粒子混合而成。伴随着单片机高低电平的控制,这些微粒在不同电压下作用力也不同,使其电磁悬架的适应能力就变的极其迅速,有点类似磁悬浮的味道。法拉利为了追求极致的操控性,怎么可能放过这项技术呢。(编辑:何鹏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