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华润正式进军英国:3.09亿镑买走工行标准银行大楼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本文来自“英伦投资客”。

华润集团旗下子公司华润置地(01109)2017年5月23日官方宣布,已经联合美国北极星房地产(NorthStar Realty Europe)正式收购了位于英国伦敦金融城核心区的写字楼20 Gresham Street,收购价为3.09亿英镑(按照最新汇率约合27.6亿人民币),华润在收购联合体中占有80%的股份。

收购伦敦写字楼20 Gresham Street是华润在英国的第一笔投资,同时也标志着华润置地海外战略取得实质性突破,该楼目前主要被出租给中国工商银行旗下的工行标准银行作为其总部大楼。

图为5月22日现场签约照片,买卖双方已经正式交换合同。

华润置地官微于5月23日宣布了这一消息。

图为华润买下的伦敦20 Gresham Street大楼外观和内部,华润买下这栋大楼后意味着整栋楼从业主到租户都是中国公司。

大楼位于伦敦金融城心脏地带,邮编为EC2,地址为20 Gresham Street,紧靠着伦敦金融城市政厅(Guildhall)和英格兰央行,附近有Bank和St Paul地铁站。

主席访英时就在20 Gresham Street大楼对面的伦敦金融城市政厅(Guildhall)参加欢迎晚宴,可见其地段之优越。

20 Gresham Street大楼由著名建筑师事务所KPF设计,于2008年完工,总面积达到24万平方英尺(约合2.23万平方米),是永久产权(Freehold)物业。

该楼之前由全球最大保险集团法国安盛(AXA)持有,安盛2011年5月买入这栋大楼的金额为2亿英镑,当时大楼就被出租给工行标准银行的前身——南非标准银行,目前楼里的租户除了标准银行之外还有大宗商品公司Koch Supply & Trading,律师事务所Sacker & Partners以及TLT Solicitors等。

尽管英国脱欧给市场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安盛今年2月把大楼放在市场上时还是吸引了大批凭借汇率优势入场的国际买家。

据英伦投资客了解,整个竞购过程主要以东亚买家为主,华润置地最终击败新加坡地产公司华联企业(OUE)和香港开发商信和置业(Sino Land)等买家,赢得竞标拿下了20 Gresham Street大楼,英国CMS纳华律师事务所(CMS Nabarro)为华润提供法律服务。

前面提到过,华润这次还联合了美国北极星房地产共同竞标,未来还将与其在英国及欧洲的房产投资中形成长期战略性合作关系。

美国北极星房地产(NorthStar Realty Europe)总部位于美国纽约,是一家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主要投资欧洲商业地产,是资产管理公司NorthStar Asset Management的子公司,在收购联合体中占有剩余的20%股份,并会担任这栋大楼的资产管理经理(Asset Manager)。华润在海外投资中借力欧美专业投资机构的作法倒是和万科有几分相似。

华润联合北极星房地产买下大楼后,每年能从工行标准银行和楼里其它租户那里收到1280万英镑(约合1.14亿人民币)的租金,租金回报率约为4.1%。

工行标准银行(ICBC Standard Bank)前身是非洲第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中国工商银行2007年入股南非标准银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15年取得南非标准银行位于伦敦的全球市场业务部的控股权。

去年工行还通过工行标准银行买下巴克莱银行在伦敦的金库,成为第一个在伦敦拥有金库的中资银行。

华润集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前身是1938年在香港成立的“八路军香港办事处”,创始人是周恩来和陈云,目前从事的行业都与中国大众生活息息相关,主营业务包括:日用消费品制造与分销、地产及相关行业、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医药制造与分销,在2016年《财富》全球500强排名中位列第91位。

华润旗下的啤酒业务(华润雪花啤酒),自2005年起销量居全国第一;超市业务(包括华润万家、苏果和原家世界)按营业额计,居于全国第一;地产业务兼顾发展商业与住宅物业,曾是万科第一大股东。

这次参与收购伦敦金融城写字楼的主体是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置地,成立于1994年,旗下拥有8个住宅产品线,同时也涉及商业地产、综合体开发,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累计投资在营面积已经达到555万平方米。

图为华润置地旗下的拳头产品——万象城。

伦敦房地产交易量世界第一

去年英国脱欧公投之后,伦敦房地产交易量反而逆势上涨,2017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伦敦甚至已经超过纽约,一举成为全球房地产交易量最大的城市。

2017年第一季度房地产整体交易量排名,伦敦已成为全球房地产交易量最大的城市,而去年尚处于第三位。

2017年第一季度吸引海外投资排名,伦敦、华盛顿、纽约分列前三位

这意味着,在吸引海外地产投资和房地产整体交易量排名上,伦敦都排在世界第一。

中国已成英国房地产最大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房地产最大的投资者正是中国,房地产数据公司Costar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中国(包括中国香港地区)已经超越美国,正式成为英国房地产最大投资者,以9.23亿英镑的交割金额排在第一位,德国、美国、意大利、加拿大、新加坡紧随其后。

▼2017年中国对英地产投资盘点(截至5月23日)

从以上图表我们可以看出,中国投资者在英国的房地产投资几乎都集中在伦敦,涉及写字楼、酒店收购,地块开发,间接房地产投资等。

加上刚刚发生的华润这笔超过3亿英镑的交易,中国不仅已经提前锁定下一季度英国房地产最大投资者的位置,而且很可能会在2017年整个年度结束之时加冕英国房地产市场年度第一大投资者的桂冠。(编辑:曹柳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