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香港物业报告:预计未来4年住宅供应量创新高

智通财经网

关注

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发布《香港物业报告2017》。

报告指出,香港住宅物业市场于2016年第2季由年初的短暂整固转趋亢奋。为冷却过热的楼市,政府在2016年11月5日全面调高住宅物业交易的从价印花税税率,其后不久,物业交易量于12月大跌47%至3550宗,楼价升幅则收窄至0.2%。

报告还指出,让住宅物业市场维持健康平稳发展,一直是政府其中一个重要的房屋政策目标。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以确保有稳定的土地供应,满足市场需求。根据2016年12月底的最新推算,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预计供应量增至94000个单位,是自2004年9月政府按季度公布供应数字以来的新高。在政府致力增加房屋土地供应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未来的供应预计会稳步增加。

2016年私人住宅的落成量增加29%至14595个单位。单位入住量为11881个,低于年内的落成量。年底空置量轻微上升至总存量的3.8%,相当于43657个单位。在这些空置单位中,7333个单位于占用许可证发出后仍未获发满意纸或转让同意书。2017和2018年新单位的预测落成量分别为17122个和19526个。

住宅楼价及租金方面,住宅物业市场在2016年初整固。售价在第2季反弹,租金则在第3季上扬。第4季的售价和租金按季分别上升6.1%和1.6%。与此同时,第4季的私人住宅整体售价按年升4.2%,整体租金按年则取得0.5%跌幅。在年内市场回报率下跌。

另外,零售物业市场在2016年大部分时间维持疲弱,随着访港旅客人次增加,在第4季有回升迹象。写字楼和工业楼宇市场年内取得温和增长,售价和租金稳步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