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深圳楼市进入冰河期!一季度成交量大跌78.77%

智通财经网

关注

用腰斩都不足以形容2017年一季度深圳楼市的惨淡。

根据近日世联行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深圳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一季度,深圳商品住宅市场同比量跌价涨。总供应面积21.14万㎡,同比下滑82.18%;总成交面积33.64万㎡,同比下滑78.77%;成交均价54846元/ ㎡,同比上涨14.05%。

深圳楼市在一季度的表现可谓创下几个历史新低。世联行称,受政策影响持续,叠加春节等节假日因素,深圳一季度供应及成交创下历年成交及供应新低。

此外,受“10.4新政”及收紧的政策预期影响,开发商推盘热情不高,一季度深圳仅6个新盘入市,推盘量也创下历年来推盘量新低。

智通财经注意到,深圳1季度商品住宅成交金额也同比大跌76%,落后全国多个城市。

在世联行统计的全国30个城市1季度商品住宅成交金额排名中,深圳排在19位。杭州、上海、成都等都排在深圳之前。

世联行指出,2016年,近9成以上城市成交金额增长在20%以上;而2017年一季度,半数城市成交金额同比出现负增长。此外,一季度,部分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价格出现大幅上行;一线城市受到调控政策影响,价格上行趋势放缓。

此外,从房地产开发企业表现来看,一季度,深圳市地铁集团以7.02万㎡的销售面积位居面积榜首位,万科以42.89亿元的销售金额占据金额榜冠军。

而从深圳房地产市场企业聚集度来看,一季度,TOP10开发商销售面积占全市总销售面积的56.69%, TOP10开发商销售金额占全市总销售金额的67.13% ,行业集中度高。

根据上述报告显示,目前,深圳市场库存持续处在较为健康的水平,截止到2017年3月,深圳市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为369.33万 ㎡,同比略有下降;受近期成交量下降因素的影响,深圳市商品住宅出清周期上升至17.5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业内人士认为楼市有望进入二手房时代。而深圳二手住宅市场也有“倒挂”表现。

据了解,在“10.4”新政叠加“3.25”新政的影响下 ,2016年二季度开始,深圳二手房成交持续处于较低位成交。2017年一季度,全市二手房成交面积84.47万㎡,同比下降75.85%。对比2016年1季度的增速来看,政策影响效果明显,各区成交全面下滑,且降幅均在75%以上。

此外,深圳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呈现倒挂现象。其中,新房供应稀缺的福田区由于其区域价值高,二手房成交量高达新房成交的858.5倍,全市二手房成交为新房的2.5倍。

智通财经注意到,2017年3月,在“两会”定调房地产平稳发展基调之后,限购城市增多,热点城市的调控再度升级,如北京、广州连续出台政策严控投资投机性需求。数据显示,近期有40多个城市启动了新一轮调控,覆盖一二三四线城市(县),特别是占全国商品房成交量20%的三大都市圈外围,基本被限购限贷笼罩。

对于深圳近期是否会跟进出台更多调控措施,世联行认为目前从深圳的政策调控结果来看,量价走势平稳,暂时未出台相关政策,后续结合市场成交情况,不排除跟进其他一线城市政策,收紧信贷及收紧商办市场销售政策。

(文中图片数据来自世联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