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国信证券:港交所双柜台模式即将启航 有望为港股带来可观增量资金

智通财经网

关注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6月5日,港交所公布了21支首批开通港币-人民币双柜台交易的个股名单,以及首批9家做市商名单。全新的港股双柜台交易模式将从6月19日开始。目前,香港主板市场的总市值约合30万亿人民币,首批开通双柜台的股票合计流通市值约合12万亿人民币(2023年初至今均值)。根据人民银行《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截至2021年末,主要市场的境外主体共持有近4万亿人民币的股票持仓,它们主要通过沪港通/深港通,QFII/RQFII的渠道进入A股股市。随着双柜台模式的启动,该行认为这4万亿股票持仓中的一部分有望转移至港股市场,为港股市场带来一笔可观的增量资金。

国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港交所双柜台模式即将启航

6月5日,港交所公布了21支首批开通港币-人民币双柜台交易的个股名单,以及首批9家做市商名单。全新的港股双柜台交易模式将从6月19日开始。

双柜台模式的要点:同一种证券,不同的柜台

1)个股代码/简称:双柜台模式的个股将会有两个交易所代码和两个证券简称。港币柜台上,个股维持原有代码和简称不变;人民币柜台上,个股代码改为首位为8,后四位不变的代码,并在原有简称后加后缀“-R”。(如港币柜台:腾讯控股,0700.HK;人民币柜台:腾讯控股-R,80700.HK)

2)跨柜台交易:买入/卖出指令不能进行跨柜台匹配,两个柜台独立统计价格和成交量等数据;但同一投资者可以进行T+0跨柜台交易(如在港币柜台买入,当天在人民币柜台卖出)。

3)交易安排:不同柜台的市场波动调节机制标准一致,但是分别独立触发;可(不可)卖空的股票在两个柜台均可(不可)卖空;两个柜台均以港币缴纳税费。

4)做市商:港交所的首批做市商名单中,有4家中资背景券商,5家全球知名做市商。目前还没有国际大型综合型金融机构参与其中。

双柜台的发展方向:纳入南向资金

目前,港交所已经明确表达双柜台模式纳入港股通投资者的意图,但还没有形成具体时间表。该行认为,港股通联接双柜台的方式有两种可能性:

1)港股通投资者可以自由选择交易柜台。虽然在港股柜台交易,港股通投资者需要额外承担兑汇/汇率对冲成本,但是这种自由度可能在特定的情况下利好投资者与市场,如自由选择潜在交易对手群体和减少柜台间价差。

2)港股通投资者只能通过人民币柜台交易。这样做更能保证双柜台系统具备长期活力,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助力。

双柜台对港股的影响:4万亿境外人民币股票持仓有望部分分流至港股

根据人民银行《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截至2021年末,主要市场的境外主体共持有近4万亿人民币的股票持仓,它们主要通过沪港通/深港通,QFII/RQFII的渠道进入A股股市。

随着双柜台模式的启动,该行认为这4万亿股票持仓中的一部分有望转移至港股市场,为港股市场带来一笔可观的增量资金。

目前,香港主板市场的总市值约合30万亿人民币,首批开通双柜台的股票合计流通市值约合12万亿人民币(2023年初至今均值)。

风险提示:资本账户管理政策的不确定性;做市商反洗钱能力的更高要求;中介、结算系统的更高要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