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国信证券:维持阿里健康增持评级 目标价区间6-7港元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阿里健康(00241)“增持”评级,组织架构调整后,该企战略自主权有所提升,业务目标制定和预算管控决策权将下放,有利于灵活决策,目标价区间6-7港元。短期看疫情消费者囤药仍需时消化,长期看疫后消费者线上购药习惯逐渐形成,国家进一步明确并规范互联网医疗行业监管及规则,包括允许线上销售处方药、推动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等,该行认为未来线上医疗大盘将加速扩大,作为头部线上医疗公司将显著受益。

收入端:FY2023公司营业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30%,主要受益于2022年下半年疫情期间线上医疗需求增加。分拆看,1)FY2023公司商品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32%,商品收入增长主要归因于自营商品丰富度有所提升;2)电商平台服务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1%,主要由于第三方商家在平台的销量增加进而带动的佣金和广告营销费的增加;3)医疗健康及数字化服务业务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46%。

利润端:FY2023公司扭亏为盈,经调整净利率从-1.9%上升为2.8%,毛利率从去年同期20%提升至21.3%,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结构发生调整、定价能力有所提高以及降本增效的逐步落地。1)履约费率从FY2022的10.2%上升至10.9%,主要原因是下半财年受疫情影响配送和客服成本有部分提升,上半财年和下半财年履约费率为8.5%/12.7%,同比-2pct/+2.7pct;2)全财年销售费率从9.6%下降至6.6%,主要受益于推广减少与广告策略的优化,展望FY2024,用户增长是阿里集团的重要目标之一,该行认为公司销售费率可能小幅上调;3)研发费用/管理费率分别从3.5%/1.9%降至2.5%/1.4%,主要受益于研发和管理的降本增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