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交银国际:预计3季度光伏玻璃将迎量价齐升 或出现较好的买入时机

新浪港股

关注

交银国际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3季度光伏玻璃将迎量价齐升,将出现较好的买入时机。首选央企背景的二线企业凯盛新能(01108),公司市占率快速上升,目前利润率较低,未来改善空间大,在目前的行业利润率回升阶段,盈利弹性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和目标价8.85港元。维持福莱特玻璃(06865)的买入评级和信义光能(00968)的中性评级。

▍交银国际主要观点如下:

行业现况:竞争加剧迭加成本因素,行业盈利探底

2022年包括浮法玻璃企业在内的大量新进入者进入光伏玻璃行业,原有企业也纷纷加大扩产力度,导致竞争加剧。2022年行业供给大增60%,远高于44%的需求增速,导致产能过剩。2022年底以来光伏玻璃价格明显下跌,行业毛利率下降,今年1季度行业盈利已降至谷底。

转机:产能风险预警机制等推动供给增长放缓,3季度将现行业盈利拐点

在产能风险预警机制、当前低利润率等因素约束下,预计2023/24年平均有效日熔量将同比增长47%/26%至8.6/10.8万吨,增速相比2022年明显放缓,均和需求增速基本一致。

由于需求环比快速增长而供给增加较少,以及纯碱价格大跌推动成本下降,3季度将为行业盈利拐点,下半年毛利率将环比大幅提升。预计一线企业毛利率2023/24年将同比基本持平,二线企业则有望提高。

长期展望1:光伏玻璃需求快速增长,薄片化有利产品结构优化

在全球新增装机增长和双玻组件渗透率提高的共同推动下,预计2023/24年全球光伏玻璃日熔量需求同比增长46%/24%至6.7万/8.3万吨。单吨毛利更高的1.6及2.0毫米薄玻璃占比将快速提升,有利产品结构优化。

长期展望2:优秀二线企业市占率提升,龙头成本优势缩小

从2022年开始,行业新投产产能大多数为此前只有龙头企业拥有的千吨级窑炉,导致成本差距缩小。随着其他企业产能扩大并复制龙头企业的多种降本方式,预计成本差距将进一步缩小,但凭借技术和规模效应,龙头企业毛利率仍将长期高于二线企业5个百分点以上,可海外建厂也为其重要优势。

行业长期竞争格局已发生较大变化,或将长期处于中等产能过剩状态,一线企业毛利率中枢将下移至25%以下,一线企业市占率2022年明显下降,今年起将企稳,凯盛新能等优秀二线企业市占率则将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