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东吴证券:首予港交所(00388)“买入”评级 看好长期发展前景

智通财经网

关注

东吴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看好港交所(00388)长期发展前景,首予“买入”评级,预计2021-23年归母净利142亿港元、166亿港元、191亿港元。基于其“稀缺赛道+轻资产”运营模式和积极优惠的上市政策,各项业务将蓬勃发展,中长期成长空间可观。

报告中称,港交所枢纽地位突出,是优质新经济企业的聚集地,对标国际交易所竞争力不断提升:1)对标海外交易所,港交所交易产品覆盖证券、场内和场外衍生品,整体产品丰富,交易规则较为完善满足不同投资者交易与风控需求。2)A+H互联互通助力港交所成长为连接内地与国际的交易枢纽。3)顶层设计加强内驱动力,上市政策改革吸引大批优质企业赴港上市。

报告提到,港交所盈利模式稳定,传统业务+创新业务双轮驱动港交所业绩发展:

1)港股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上升,市场成交额趋势向上,港交所经营确定性提升。去年港交所日均成交额同比增长48%至1287亿港元。稀缺性的运营特点使港交所各项业务与市场景气高度相关,去年港交所收入同比增长18%至192亿港元,稳定低成本的运营模式是港交所业绩稳定向上的保证,运营成本44亿元,较去年同比增10%。

2)香港市场未来整体向上,港交所传统业务受益明显。港交所的现货业务、衍生品业务和大宗商品业务与资本市场的成交额高度相关,各项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交易及系统使用费,占各业务收入68%、64%和5%。

3)公司迎来数字化科技转型,未来创新业务稳定增长。港交所数据收入受市场波动较小,整体保持较高的稳定性。去年港交所数据业务费达到了9.5亿港元(同比增长4%)。公司深耕科技数据战略布局,未来港交所的科技收入占比将向国际交易所靠拢,成为长期业绩增长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