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国泰君安国际:中国海洋石油估值偏低 建议逢低买入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美股退市风险落地,油价回升支撑盈利

中国海洋石油专注于油气勘探、开发和生产等上游业务,是中 国海上主要的油气生产商,也是世界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开发公司之一。2021 年随油价企稳回升,公司盈利将得到有力支撑。公司目前估值仍然偏低,具有较大修复空间。

油价企稳回升,支撑盈利:近日以沙特为首的油组重申了对油市的谨慎看法,表示短期内将继续控制石油供应,提振了市场信心。其它产油国方面,美国及俄罗斯受极寒天气影响短期供应受阻,伊朗出口恢复尚需时日,原油供应整体偏紧。需求侧随疫苗逐步普及经济回暖,原油需求有望在年内出现实质性复苏。叠加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市场流动性充裕,短期油价下行压力不大。公司 2020 年受油价大跌影响盈利大幅下降,今年大概率将有所改善。

美股退市风险落地:纽约证交所决定于 3 月 9 日起暂停公司美 国存托股份的买卖,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将公司美国存托股份下市。自去年 11 月以来公司面临一系列外部风 险因素,至此基本全部落地,公司运营基本面暂未受到实质性影响,对股价进一步负面影响有限。

天然气开发助力发展:公司于 2021 年经营策略中再次明确表 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天然气勘探力度,积极应对能源转型。公司近期亦在陆上成功发现千亿方大气田,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年产 能达到 33 亿立方米,主要供应雄安地区。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或将成为公司中期新的增长点。

长期压力仍存:长期看,油气需求结构性下降趋势未改,能源转型仍为大势所趋,公司业务仍面临长期压力。

投资建议:公司受去年油价大跌影响,市净率仅为 0.7 倍,估 值具有修复空间。随油价企稳,盈利回升,公司股价表现或将得到提振,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短期持有。长期看公司所处市场结构性压力仍存,需投资者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