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国泰君安(香港):维持基建行业跑赢大市评级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 2018 年 1-11 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为 609,267 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 5.9%,较预期高 0.1 个百分点,亦较 2018 年 1-10 月 5.7%的增速高 0.2 个百分点。单以 11 月计增速为 7.7%,环比下跌 0.3 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数据有几点值得讨论。首先,1-11 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 8.7%,较 2018 年 1-10 月增速下跌 0.1 个百分点,维持于 8%以上。由于预计 2018 年高端制造的投资将加快,加上政府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加快落实,我们维持 2018 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测在 8%以上;第二,整体基建投资增速为 3.7%,与 2018 年 1-10 月的 3.7%增速持平。其中水利管理投资增速跌幅从 1-10 月的-4.1%扩大至 1-11 月的-4.4%,铁路运输投资增速跌幅从 1-10 月的-7.0%收窄至 1-11 月的-4.5%。第三,1-11 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 9.7%,与 2018 年 1-10 月的 9.7%增速持平,高于预期。即使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仍较大,但全年投资增速很有可能高于预期。我们上调 2018 年房地产投资增速预期至 9%。

11 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主要靠制造业投资增速拉动,及房地产投资增速超预期,基建投资增速依旧没大幅回升,印证了此前我们判断在投资资金增量没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基建投资增速将难以大幅改善。但是,在 12 月 13 日的政治局会议中,提到要以“稳”当先,预计将适当宽松货币及财政政策,以更大力度支持基建投资,基建投资增速或可边际改善;此外,发改委于 12 月 5 日发布《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实行“即报即审”,安排专人对接、专项审核,对行业的龙头企业有利,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我们预计 2018 年基建投资增速可反弹至 4.5%,行业龙头收入增速将高于此。暂维持行业“跑赢大市”评级、中国铁建(01186 HK)、中国中铁(00390 HK)及中国建筑国际(03311 HK)的“买入”评级,以及中交建(01800 HK)的“收集”评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