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第一上海:给予高伟电子持有评级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高伟电子(1415, 持有):2017 年业绩低于预期,2018 年挑战重重

2017 年业绩低于预期

2017 全年收入同比下降 19%至 7.4 亿美金,属于股东利润同比下降 3.1%至 2760 万美金,皆大幅低于我们和市场预期,主要原因:1)由于下半年 iPhone X 发布延迟以及整体销量不及市场预期。2)LG 继续丢失市场份额和三星高端 CCM 业务进展不佳 3)大客户新增供应商加剧 CCM 竞争格局,导致份额下降。光学零件 17 年收入同比下降 23%,收入占比仅为 0.7%,今年预计继续下降,但对公司业绩影响甚微。全年毛利率同比改善 1.7 个百分点至 10%,来自 CCM 产线良率改善和自动化率提升带来的人工成本下降。整体费用绝对额同比下降,主要来自薪酬费用下降,研发支出同比持平。公司继续保持零负债,在手现金 1.15 亿美金。公司全年派发股息6.8732 港仙,派息比率为 27%。

摄像模组三大客户收入均录得下跌

2017 整体摄像模组收入同比下滑 19%,其中 FC 模组和 COB 模组收入分别同比下降19%。按销量来看,整体摄像模组销量同比下降 14%。来自苹果营收不及倒退 19%,而 LG 和三星营收分别同比倒退 13%和 50%。由于 LG 在全球市场份额下滑,同时公司无法进入三星高端 CCM 项目,进而主动减少三星的低端项目。公司录得首次全年ASP 同比倒退(-5.6%),主要由于下半年 iPhone X 机型销售延误所致。

17 年下半年业绩大幅低于预期

公司 17 年下半年收入同比下降 31%,CCM 销量同比下降 27%,主要由于 iPhone X的延期和 iPhone 整体销量低于预期,同时竞争环境加剧,新增了富士康和欧菲光(收购 Sony)对供应链份额的稀释,导致公司份额下降至 45%左右。毛利率同比改善 1.8 个百分点,环比改善 0.4 个百分点至 10.2%。

新客户和产品进展缓慢

公司希望通过新建研发中心,来开拓国内业务和产品新领域。但由于国内 CCM 行业在持续整合集中,人才争夺激烈,虽然公司在努力获取高端人才来组建团队,但进展低于管理层预期,预计推迟到 2019 年上半年完成,而真正有实际突破预计需要2-3 年。另外车载镜头模组也是公司希望进入的领域,但考虑到该行业壁垒,预计需要 4-5 年时间。

调整目标价 1.65 港元,下调至持有评级

由于 iPhone 一季度销量低于预期,二季度预计销量一般。考虑到公司今年不会参与 SE 新品供应(如有),虽然公司仍继续维持对今年 iPhone 三款产品的供应商地位,但由于苹果 CCM 供应商竞争环境加剧、新品销量不确定性和上代产品销量低于预期,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压力会较大,而下半年非常依赖新品销售情况,有较大不确定性,因此我们调整公司目标价至 1.65 港元,为 2018/19 年 7.3 倍和 6.9倍的市盈率,降至持有评级。

重要风险

1)苹果新机销售表现低于预期 2)LG 销售表现低于预期 3)潜在内地客户和新领域拓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