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金:贸易冲突短期对中美双方造成负面影响

新浪港股

关注

中金发表研究报告,称虽然美国推出一系列对华的贸易措施,但认为,中国出口依赖度逐步下降,应对外部冲击能力提升,直接影响可控,去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2.2万亿美元,政策涉及的50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中国GDP的0.4%或者出口的2.2%,直接影响可控。

该行称,中国主要有两个方向的应对策略的选择,一是采取反制措施,比如对美国的某些进口商品徵收关税——这将导致双边贸易“交易成本”提升,对两国增长均弊大于利,同时推升通胀水平,尤其是美国通胀;二是较为“积极”地应对,即扩大开放、提升进口需求。从改革开放的经验来看,扩大开放政策在中长期有利提升竞争力,促生国内“龙头”。

该行又称,贸易冲突短期内会对双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特别是中国出口企业造成负面影响,但中长期影响有限。

从中长期看,全球贸易具有替代性,中国会增加对其他地区的出口,美国也有可能增加其他地区的进口。最终,中国出口总量受到的影响有限。而且目前中国内需韧性较强,宏观政策有较多的腾挪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