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金:预计中国食品(00506)年底前将完成资产重组 维持“推荐”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智通财经25日获悉,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食品(00506)上半年盈利将主要来自资产处置收益,预计其今年底前将完成资产重组工作。该行称,中国食品保留的饮料业务有望在明年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饮料业务也有望在明年显著增长。该行表示,考虑到资产重组将提升公司的股东价值,饮料业务也保持着稳健的增长前景,维持“推荐”,并予其目标价5.72元。

上半年盈利将主要来自资产处置收益

该行认为虽然由于销售和毛利率的提升,公司葡萄酒板块1-5月仍然将保持正盈利,但6月份一次性注销和拨备拖累了上半年酒业板块的盈利。可乐业务销售增长稳健且毛利率稳定,但是2季度收购可口可乐装瓶厂可能会产生整合成本。因此,中金预计上半年可乐业务和葡萄酒盈利将同比下滑,仅够抵消集团层面费用,上半年的净利润将主要来自饮料业务约12元的税后资产处置收益。

报告称,预计公司不会派发中期股息,但是处置小包装食用油资产获得的收益将用于派发特别股息,每股约0.123元(总收益10.5亿元,其中3亿元将用于支付特别股息,其余用于偿还债务);8月底完成转让后将立即派息,一次性股息收益率约为3.53%。

关注要点

中金预计,中国食品今年年底前将完成资产重组工作。年中处置小包装食用油资产获得10.5亿元现金收益,税后净利润近10亿元。目前尚不确定公司会选择何种方式进行最后一轮重组工作,但该行认为公司可能将整个葡萄酒资产和集团层面费用打包回售给中粮集团,从而培养未来的酒业平台。

保留的饮料业务有望在明年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中金认为中粮集团不会维持对纯市场化饮料业务75%左右的持股,因此在今年完成资产重组后可能对保留的饮料业务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从明年起,饮料业务有望显著增长。今年公司将完成对已经收购的可口可乐装瓶厂的整合,但是中金预计这会带来一次性成本。饮料业务利润率也面临短期成本上涨的压力。Monster能量饮料在全国市场的推出可能会延后到公司完成所有的准备工作。因此,中金认为饮料业务盈利的增长将从明年起开始带动公司增长。

估值与建议

维持2017年和2018年盈利预测不变,中金认为至少在今年由于资产处置收益,账面利润可能超过我们预期的数字。维持2017年底目标价5.72元(基于现金流贴现法)。该行认为重组将提升公司的股东价值且饮料将保持稳健的增长前景,维持“推荐”。

风险

重组和饮料增速均不及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