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兴业证券:莎莎国际销售表现弱于预期 下季度有望改善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事件:

截至 2017 年 6 月 30 日止第一季度,公司总营业额 17.42 亿港元,同比增长 2.1%。其中港澳市场营业额 14.1 亿港元,同比增长 2.5%;同店销售同比减少 2.5%;每宗交易平均金额 322 港元,同比增加 2.8%;交易宗数 430万笔,同比减少 0.4%。港澳以外市场营业额同比增长 0.5%。

点评:

营业额同比增幅减小,港澳同店销售下跌,表现弱于预期:截至 2017 年6 月 30 日止第一季度,公司总营业额同比增长 2.1%,主要是受港澳市场营业额同比增长 2.5%的带动。但港澳市场同店销售同比下降 2.5%。公司该季度表现较上季度差,弱于预期,这主要是受到六月份台风及连场暴雨所影响,上季度公司总营业额同比增长 4.9%,港澳市场营业额同比增长5.8%,同店销售同比上升 1.3%。而港澳以外市场营业额仅增 0.5%。不稳定天气和韩国低价产品热潮缓和导致交易宗数下降、客单价提升:截至 2017 年 6 月 30 日止第一季度,公司港澳市场交易宗数 430 万笔,同比减少 0.4%。由于不稳定天气和近期韩国低价产品热潮缓和导致的,使得六月份人流及交易量减少,本地客及内地客的交易宗数分别下跌 4.1%及6.4%。但港澳市场每宗交易平均金额 322 港元,同比增加 2.8%,主要得益于部分消费者从韩国低价产品转向其他产品,高价位产品需求提振,使得本地客及内地客的客单价同比分别上涨 3.1%和 2.9%。

独家品牌展现成果,将加大港澳市场投资,预计下季度销售表现将改善:截至 2017 年 6 月 30 日止第一季度,公司港澳市场的独家品牌销售占比及毛利率均有提高。公司看好港澳市场的发展,未来将继续增加投资于住宅区店铺和人手,以及推广新的自有品牌,预期这些投资会加强公司竞争力,但也会构成一定的短期成本压力。此外据公告,公司预计第二季度港澳市场整体销售表现有明显改善,销售增长延续六月份前的趋势。

我们的观点:公司营业额同比增长,但是增幅减小,且同店销售下跌,表现弱于预期。主要是受不稳定天气及韩国低价产品热潮缓和的影响。但公司的独家品牌销售表现较好,毛利率有所提升。公司预计港澳市场下个季度销售表现将会继续改善,未来公司也将继续加大港澳市场投资,会构成一定的短期成本压力。且在行业激烈竞争下,公司面临持续的盈利压力。根据 wind 市场一致预期,目前公司股价对应 2017 年 P/E 为 19.1x,建议投资者审慎关注。

风险提示:成本费用超预期,行业竞争激烈,汇率波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