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兴证国际:睿见教育内生+外延发展 确保业绩高速增长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投资要点

我们的观点:睿见教育完成上市以来首单收购,收购的学校位于粤东的揭阳,目前在校人数 3,200 人,我们预计睿见教育收购的该学校从品牌、师资力量、教学水平等方面都将得到提升,在校人数有望高速增长。

目前公司运营的学校数量增加至 7 所。且保持未来每学年度新增 2 所的速度进行扩张。我们预计公司未来将立足于广东,继续提升在辽宁、山东以及四川等地的渗透率,预计未来几年仍然能维持 20-30%的增速。公司在行业内的丰富经验和上市后的资金、品牌优势将助力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扩张。

当前股价相当于 2017 年的 20 倍 PE,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发展规划明确:睿见教育以广东省为发展重心并专注于提供小学和中学阶段的中国课程。现有的 6 所学校拥有 3.2 万学生。公司每个新学年计划通过自建或并购的方式新添 2 所学校。2017 年 9 月将有广安自建的学校和 6月并购的揭阳投入运营;2018 年年 9 月有广东云浮和四川资阳(安岳)的学校投入运营。预计到 2017-18 学年公司学生容量接近 5 万人。

收购经验丰富:公司 2013 年收购东莞光正时,在校学生人数不到 2,800人,现在学校有 9 千多学生。学校现时的学费已调升到 2 万左右。并购揭阳用 2.2 个亿购买学校 65%股权。主要考虑到现时该校已有 3,200 个学生,至 2017 年 9 月的目标学生有 4,500 人,而现时揭阳学校的学生容量可以容纳 5,000 人以上。揭阳新学校学费并购之前每年不到 1 万,再度开学时学费可以上浮 15%。后续公司将经营食堂、配套服务等。公司暂时没有收购剩余 35%股权的想法。公司的收购对价主要考虑以自建成本。因为学校是重资产发展,需要考量自建成本。但是,对于已经有较多生源的学校,该校的未来发展,当地政府的支持,固此考虑以自建成本的溢价收购,生均成本约为 6-7 万元人民币。

省外扩张加速办学规模:公司在省外扩张时,都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并帮助公司进行推广。学校校长为公司自派,副校长为当地政府从公立学校派驻,其他人员采用全国招聘的形式。教师队伍有 1/3 公司自派,1/3 当地政府选派及 1/3 从全国招聘。在公司进驻城市经营小学、初中 2-3 年之后才会有考虑建立高中,因为培养学生要时间。

风险提示:中国教育业竞争激烈、聘用及留任的合格教师数或不及预期、公司收入来自中国少数几个城市、中国教育部有关批文或不予签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