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第一上海:华能新能源5月整体运营情况良好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5 月整体运营情况良好,全年项目并网预期维持先前指引

公司5 月发电量 103.82 亿千瓦时,同比增加 23.5%。1-5 月累计利用小时数 954 小时,同比增长 16 小时。1-5 月风电限电率为 10.7%,同比下降 2.7 个百分点。2017 年北一季度北方限电改善明显,因为传统高限电季节是每年的一、四季度,而且在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限电率改善工作的基调下,公司限电率还有进一步改善的可能。

截止目前公司新增核准容量80 多万千瓦(属于各省年度开发方案内)。今年装机量指引维持年初给的900MW 风电和 100MW 光伏,因为四类地区风电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6-9 个月,公司在今年前 6 个月项目完成很少,大部分项目基本上会在四季度完成装机。2016 年未完成并网的项目中,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部分优质项目的并网,但还有项目会延迟并网。公司有海上项目的资源储备和技术储备,但目前盈利水平还达不到公司要求,国内也没有成熟的项目进行全周期成本考核,因此公司仍会持谨慎开发海上项目的策略。

公司一般在上年末和本年初开始对本年的项目集中招标,从2016 年年末情况看,单计设备成本同比下降约120 元(2017 年以来国内 2.0MW 风电机组市场投标均价维持在4000 元/kW),但项目整体造价仍和 2015 年持平,因为近两年风电项目重心转移到低风速区域,政府对项目的环评、水保和并网要求更严格,因此产生了额外的费用。

二、三季度为传统小风期,部分地区风速差

5 月份云南和广东风况不佳,平均风速分别同比下降 1.4 米每秒和 1.1 米每秒,导致发电量的同比分别下降16.8%和 26.8%。蒙西地区风速略微下降,发电量基本持平,蒙东地区限电有增加。主要由于蒙东地区5 月新开了一个 20W 千瓦的火电机组,对蒙东地区的可再生能源消纳产生了影响,再加上公司在蒙东当月的大用户交易电量也较小,以及赤峰地区外送线路停运检修,三个因素造成蒙东地区5 月发电量的减少。

财务费用依然保持平稳

市场利率上行对今年公司资金成本影响不会很大。前5 个月资金成本大致与 2016年全年综合水平相当。公司长贷占比约65%,基本都是拿的下浮 10%的利率水平,而且长贷利率一年更新一次,因此今年资金成本大部分都是可以和去年持平的。公司也会通过发债等方式拓展低成本融资。

7 月试行绿证自愿交易,对行业影响会在配额制出台后显现

今年7 月 1 日后属于绿证自愿交易阶段,没有配额制约束,没有考核压力,绿证买方的购买意愿不高,公司不会考虑降价出售绿证。预期2018 年上半年会出绿证配额制度,虽是面向全社会销售,但购买主体大头会是火电企业。截止目前绿证已经核发了两轮,但目前没有交易案例。实行绿证的项目政府会有个时间界定来区分新旧,旧项目预期是不会核发绿证,还是维持原有的绿电补贴机制第七批绿电补贴仍在申报中,短期内以绿证代替绿电补贴可能性并不大。今年市场交易电量预期会提高,对售电收入的影响预期高于去年云南去年属于全电量交易,1-7 月是云南工信委的方案,电价折让幅度不大,但8-12 月实行的是参照水电交易撮合价结算,电价折让较大,影响到去年公司的售电收入。今年上半年云南约100 亿度电量属于保障性收购,以月度平均撮合电价结算,包含了水电和风电电价,整体电价折让幅度是小于去年云南下半年的那批次交易电的折让。另外剩余电量(估算也是100 亿度)仍是按 2016 年下半年的机制去参与市场交易,实行竞价上网。2016 年全年市场交易电量 11 亿度,占比约6%,影响公司整体电价略低于每度 0.1 元,今年市场交易电量时间周期会延长,但电价折让幅度会减小,整体上对售电收入的影响预期是高于去年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