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金:电气设备多重利好助力核电板块崛起,核电布局正当时

智通财经网

关注

行业近况

5月26日,李克强总理对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做出重要批示,指出福清核电5号机组作为“华龙一号”首堆,实现核岛穹顶吊装意义重大,彰显国家领导高度重视核电发展,核电行业有望在国家领导及相关部门推动下逐步消除不确定因素,核电板块将迎来好的投资时机。

中金评论

“华龙一号”5号机组吊装成功,有望推动出口加速。“华龙一号”是由中核和中广核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研发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目前其S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已达到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此次华龙一号5号机组吊装成功,李克强总理批示其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标志性工程,对我国核电技术参与国际市场及迈向中高端梯队具有重大意义,有望推动出口加速。

核电利好因素密集出台,提升行业整体预期值。自16年底至今,核电利好因素频发,对核电行业整体带来显著利好,近期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开工、与阿根廷签订第四/五座核电站总包合同、华龙一号5号机组吊装成功及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均昭示着核电建设在稳步有序地推进;根据能源局17年工作指导意见,17年将核准开工8台核电机组,并且再次强调到2020年在运机组5800万KW、在建3000万KW目标不变,意味着下半年核电有望进入核准开工高峰期,提升行业整体预期。

不确定因素有望消除,静待后期触发。受三门核电的建设进度及能源发电量消纳问题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目前市场预期普遍较低,我们认为市场中的不确定因素有望逐步消除,利好因素逐步兑现,推动核电市场加快发展。

潜在催化剂包括:

1)截止16年12月,三门核电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已完成90%的热试工作,后续装料及并网发电有望提速;

2)随三门AP1000未来装料及并网完成后,核电上网电价有望确定,保障AP1000盈利能力,对后续机组具备较强借鉴意义;

3)国家出台电力过剩地区核电机组保障利用小时数,切实保障核电上网消纳,提升核电机组盈利能力;

4)电力市场发电电价差价逐渐减小,核电站运营盈利能力边际逐步改善,显著提升核电站盈利水平;

5)根据能源局规划,17年内拟新开工8台机组,随着三门AP1000装料并网成功,能源局计划17年核准开工的8台核电机组有望陆续核准开工,开启核电新一轮发展期;

6)电力行业整合预期逐步升温,有望提升核电行业市场关注度,提升估值。

估值与建议:运营商重点推荐中广核电力,设备商重点推荐上海电气。

风险:核电建设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