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南华金融:给予上海电气买入评级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上海电气 (2727 HK)

风电业务有望改善 但燃煤发电及输变电设备前景受国策所累

第 一季 营业额 下跌 ,毛 利率升 – 上海电气 (‘ 公司 ’)首季 溢利 4.86 亿元 (人 民币,下同 ),同比 下跌 3.81%; 在扣除非经 常性损 益的 股东应占 溢利 为 4.52 亿 元,同比 上升 1.42%。加权平均 资产收 益率约 1.07%,同比 减少约 0.21 个 百份点 。每 股盈利 3.62 分,同比减少 5.73%。营业额 130.35 亿 元, 同比下 跌 15.67%; 毛利率 23.5%同比上 升 3.5 个 百份点 。 基于 风 电业务 的订单 有 望在第 二及第 三季 改善,加上一 带一路 国策有 助拉动国 外订单 , 我们 维持 买入 , 目标价 为 4.29 元。

新 增及 在手订 单减 少 – 首季 新增订单 人民币 218.9 亿元 ,较上年 同期减少 30.79% ; 其中新能源 及 环保设备占 9.09% ,高效 清洁能源设备占19.64%,现 代服务 业占 71.27%。 截 至 三月 末 ,公司 在手 订单为 人民 币2351.2 亿元 ,其 中未 生效订 单人民币 910.9 亿元 ,较 上年 同期减少 17.48%;新能源及 环保设 备占 11.27%,高效清 洁能源 设备占 55.81%,现代服务 业占 32.93%。此外 ,在 2015 财年时,有 一些 电 机业务 订 单调整生 效时间 ,因此减少 了 600 多亿 元 订单 ,但订单 法律上 仍有效 ,值 得关注此 发展 。

风电 设备 第二 、三季 度订单可 望回 升 – 在 新能源及环保 设备板块 中, 风电 设备 首季 销售 4.26 亿 元 ,同比下 降 45.9%; 毛 利率 25.9%, 同比上 升11.5 个 百份点 ; 新增 订单 17.4 亿 元 , 下降 39.8%: 在 3 月底的手 头订单风电设备 订单 128.6 亿元 , 同比 增长 17.77%。 销 售下降 是因为有 两个工程项目延 迟,第 二、三 季度 订单 可望 回 升, 全年 仍 可 能 超越去年 目标 。此外 ,毛 利率亦 可维持 与第 一季相若 水平。 同期 核岛 设备 的 销售 为 4.21亿 元 ,同 比 下降 13.1%;毛 利率 25%,同比上 升 5.6 个 百份点 ;新增订 单1.11 亿 元,下降 73.8%; 在 手订单 132.11 亿元 , 下降 4.1%。

燃 煤发 电及输 变电 设备 前景受 国策 所累 – 在 高效清洁能 源设备 板块 中,燃煤发电 设备 首季 销售 为 21.91 亿 元 , 同比 下降 11.6%; 毛利率 23.5%,同比 下降 3.6 个百 份点 ;新 增订单 25.6 亿 元 ,下 降 63.2%;在手 订 单 976亿 元,下降 0.9%。期内 输变 电设备 的 销售 11.52 亿 元,同比 下降 20.1%;毛利率 14.7%,下降 4.3 百份点 。由于 政府 降低火 电 投 资 比例,调 控令 行业竞争激 烈,令 公司在 争取 订单及定 价也有 压力。 预期 公司倾向 争取 高质量 和 高 技术项 目 以维 持合 理利润 。

电 机业 务及电 装工 程 订单 急跌 值得 关注 – 工业装备 板块 中,电机业 务 首季 销售 35.77 亿 ,同比 上升 1.2%; 毛利 率 21.7%, 同比上 升 0.6 百 份点 。现代服务 业 板块 中, 电 装工 程销售 18.73 亿 元 ,同比 下降 7.4%, 毛利 率19.9%, 上升 0.2%; 新 增订单 149.2 亿 元 , 减少 19.3%; 手头订 单 725.2亿 元 , 下 降 33.1%, 原 因是在 2015 财年 时, 有 一些订 单调整生 效时间,因此 减少 了 600 多亿 元 订单 ,但订单 法律上 仍有效 ,值 得关注此 发展 。

收 购母 公司土 地交 易延 期 –集团在 2016 年 11 月 14 日 公布将发 行 8.77亿股 (每股作 价 7.55 元 )向母 公司收购 位于中 国上海 市的 26 幅土 地之使 用权、其上 之房屋 建构筑 物及 设备 。 不 过,由 于集团 就有 关交易收 到 一封发自上海 证券交 易所的 问询 函 ,查函 有关 是 次交易 的一 些事项, 而有关的股东特 别大会 及 H 股股东 大会将会 推迟 。此 外,集团之 前 拟配 股集资﹐并 在 2017 年 3 月 31 日向 募集配套 资金的 全部认 购对 像发出了 认购意向函 ,惟 在期限 内均未 有回 复,故集 团需取 消配股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