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兴业证券:维持汽车行业中性评级

新浪财经

关注

上海车展规模稳步提升。两年一度的上海车展于 4 月 21 日至 28 日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历时共 8 天。本届车展上,展车数量和全球首发车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可见上海车展的规模仍在稳步提升。与最近举办的广州车展和北京车展相比,上海车展在全球首发车数量上有一定优势。此次车展新能源汽车、豪华车和 SUV 车型仍然是热点。另外,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趋势也值得关注。

概念车以新能源汽车和 SUV 车型为主。根据我们整理本次车展上的 51 款概念车中,有 36 款是新能源车,占比超过三分之二。而在新能源概念车中,纯电动车占据了主导地位。另一方面,本次车展主要概念车型仍以SUV 为主,明确为 SUV 车型的有 30 款概念车,占比超过一半以上。自主品牌开启高端化征程。此次上海车展上,港股上市整车悉数参展,展出车型以紧凑型 SUV 居多。此次车展自主品牌高端化受到关注,特别是吉利推出高端品牌领克和长城推出 WEY。

自主品牌能否成功向上突破是未来重要看点。新能源汽车仍然是未来的大方向,比亚迪有多款新能源车型推出,依然是行业发展先锋。豪华车方面,华晨宝马的宝马换代 5 系在车展首发,新产品周期已经开启。北京奔驰推出一款 A 级轿车,对标宝马 1 系。

我们的看法:总体来看,本次上海车展仍然体现出明显的新能源汽车和SUV 车型的热情。同时自主品牌呈现崛起之势,尤其是以吉利和长城开启高端化的征程,纷纷推出高端品牌。我们认为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动力、配臵和外观上较之前都有了较大提升,已经具备成功的条件。此外,豪华车国产化和智能汽车也是本届车展的热点。总体上看,行业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投资建议方面,我们关注几条主线:一、自主品牌崛起。关注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广汽集团;二、豪华车产业链关注华晨中国以及经销商正通、永达、宝信及中升等;三、新能源汽车关注比亚迪。

风险提示:需求不如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车企发生价格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