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国天瑞水泥疑似被恶意做空 港股流动性枯竭为最大原因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金吾财讯

4月9日,中国天瑞水泥(1252.HK)尾盘股价下跌9成,总市值由逾140亿港元蒸发至仅剩1.4亿港元,市净率直接跌至0.01远低行业平均。

这家中国500强企业旗下的百亿水泥巨头公司疑似遭遇恶意做空,仅仅通过二十万股的交易量便触发了30%的下跌,因其已触发多家券商止损仓位,各券商相继平仓,形成“踩踏效应”,在随后的5分钟内股价直逼0.1港币。截至发稿前,公司已于盘前发布短暂停牌公告,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业务营运维持正常。

强如中国天瑞水泥的行业巨头企业股价遭遇跳水,归根结底还是“输”在了糟糕的港股流动性上,这不得不让人们再次注意到“港股流动性极寒”的问题。

港股流动性枯竭风险再度暴露

港股闪崩早已不是头一回,这种“断崖式暴跌”在港股市场上已经出现多次,单是昨日就有多家企业遭遇闪崩。而闪崩“常态化”背后的根本原因是港股市场的流动性枯竭,尤其在市场疲软时,个股的流动性相对较低,较低的成交量就能拉动股价大幅波动,两者叠加极易导致闪崩。

港股糟糕的流动性早已人尽皆知。由于地缘政治因素、行业监管等多方面原因,外资对中国企业的安全性存在疑虑,外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缺乏信心,而港股里大多为中国企业,因此许多西方和国际投资者已经撤出中国股票,并减少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进而导致港股市场的流动性变差。相较于资金流动受到严格控制的A股市场而言,外资信心对于香港股市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这也使得港股遭受的冲击更大。尽管香港政府和监管机构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鼓励流动性,但目前来看,港股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仍然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有效解决。

不过,在闪崩的背后仍然蕴含着投资机会,许多投资者认为中国天瑞水泥的抄底机会到来。不难理解,经历闪崩的股票,其市净率往往非常低,中国天瑞水泥当前市净率已经跌为0.01。何为市净率,市场价除以企业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市净率跌为0.01是什么概念?说明你可以用0.01元的市场价买到公司价值1块钱的净资产,说明市场对公司的估值已经严重低估。因此,一般情况下市净率越低意味着股票越便宜,投资价值更高,同时也具有更高的安全边际。市净率通常适用于金融行业企业,因其资产几乎都是金融资产,流动性非常高,其变现后的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异最小。而作为水泥行业龙头的中国天瑞水泥出现如此低的市净率,不可谓不是地板价。

品牌获行业认可,公司为多项重点工程供应商

中国天瑞水泥成立于2001年,公司主要从事石灰岩开采利用和熟料、水泥、建筑骨料等建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其产能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公司位居中国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第七位。公司在河南省和辽宁省的水泥熟料生产商中占据领先地位,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十二家全国性重点水泥企业(集团)之一,位列全国第九位,同时也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定的中部地区兼并联合重组的五大龙头水泥企业之一。

公司生产多款高质量水泥,其“天瑞”品牌在业界享有极高的赞誉。2023年,天瑞水泥被评为“全国水泥大对比40周年突出贡献奖先进单位”。凭借其优秀的产品质量,公司得以负责多项国家级重点工程,成为哈大高铁、京港高铁、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南水北调、黄河大桥、大连港等项目的主要供应商。

母公司天瑞集团实力强劲,实控人为河南超级富豪

中国天瑞水泥隶属于中国500强企业天瑞集团,目前天瑞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巨头。据公开信息显示,天瑞集团创始于1982年,是集绿色建材、铸造(智能制造)、互联网科技、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的股份制企业集团,在最新发布的2023中国企业500强和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等榜单中,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凭借601亿元营业收入,分别排名全国第380位和第181位。此外,该企业还入围2023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2023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等榜单,分别排名全国第195位和第121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天瑞水泥的实际控制人李留法,为河南超级富豪。据最新发布的《2024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李留法、李凤娈夫妇凭借270亿元财富位列榜单900位。另外,李留法曾在2011年、2012年两度蝉联《新财富》杂志评选的“新财富500富人榜”河南首富。

总结来看,此次股价暴跌深刻揭示了港股市场当前的流动性风险,仅2000多万的交易量便导致中国天瑞国际近150亿市值的大幅下滑。尽管水泥行业因房地产市场的下行而面临投资逻辑的调整,但在公司基本面未发生显著变化的情况下,短短15分钟内股价的暴跌实属异常。从理性角度出发,中国天瑞水泥当前的市值已明显偏离其企业价值,这对于寻求价值的投资者而言,或许正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