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天图、太盟两大机构冲刺港股IPO,填补港交所PE/VC资产空白,行业总体发展势头良好

独角兽早知道

关注

据港交所披露,创投机构天图投资已递交港股上市申请,摩根大通与华泰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天图投资也成为首家赴港上市的内地VC机构。

而在今年3月25日,另一家PE/VC机构——太盟投资集团公司(PAG) 也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了IPO申请。

PE/VC机构作为企业上市的重要推手,由于业绩波动大、上市渠道受限等原因,其自身在A股还没有通过IPO成功上市的例子,只有几家公司通过借壳实现上市,而港股市场上的创投公司也是屈指可数。

编辑 | Arti

天图投资是国内最早从事股权投资的专业机构之一,长期专注于消费行业,知名投资案例包括周黑鸭、中国飞鹤奈雪的茶、小红书等。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天图资本一直专注于消费行业投资。在灼识咨询最近对消费行业逾百名企业家进行的一项调查中,逾80%的企业家认为天图是“消费品投资专家”。根据灼识咨询资料,2019年-2021年,天图投资于中国消费行业的投资项目数量在所有私募股权投资者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腾讯投资及红杉资本。同期,在所有专注于消费的私募股权企业中排名第一。

在天图投资至2021年末所投资的205家公司中,23家公司的估值已达10亿美元。自2016年以来,天图投资已成功通过10家所投公司的公开上市来实现投资价值,且截至6月20日,另有4家公司已公开宣布其首次公开发售计划或已提交上市申请。

申请材料显示,截至2021年末,天图投资的总资产管理规模为24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在管基金实现了28.2%的平均内部收益率。2019年-2021年,天图投资的持续经营业务分别实现纯利1.76亿元、9.61亿元和5.92亿元。

申请材料显示,天图投资拟将募集资金用于为私募股权基金以及直接投资提供资金等。天图投资表示,其正通过管理的基金寻求与不断变化的生活方式直接相关的消费者需求驱动型行业机会,包括但不限于医疗保健、人工智能及生物技术,这些行业将成为下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

除了天图投资之外,另外一家登陆港股市场的太盟投资是亚洲最大的独立另类投资管理集团之一。

据招股书显示,太盟投资的主营业务由三部分组成:信贷及市场、私募股权和不动产。截至2021年底,公司总资产管理规模超470亿美元,其中信贷及市场业务占比45%,约210亿美元。2019年至2021年,太盟投资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6亿美元、6.38亿美元、7.3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02%。

太盟在招股申请书上指出,未来募资净额的约75%预计将用于资助新的策略。续创新业务能力、策略及产品以挖掘亚太区的潜在投资机遇。此外净额的约25%预计将用于继续投资太盟的基础建设包括技术、研发以及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的倡议。

毕马威中国资产管理业主管合伙人王国蓓分析指出,私募信贷是近年来海外私募基金发展的一大热点。

“2008年以来,私募信贷从一个新兴行业一跃发展成为一个重要资产类别。私募信贷是传统直接债权融资融资和银行信贷的有力补充,填补了市场的空白。实践证明,私募信贷产品可以为投资者带来经风险调整的正向回报,是众多投资者投资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分析道。

此外,在王国蓓看来,PE/VC上市有多重意义:一方面,上市给与这类机构的股东以退出的机会,增加这类机构股份的流动性;另一方面,普通投资者可能本身并不符合投资私募基金的合格投资者要求,但是却可以通过投资这类机构的股票间接地参与私募基金投资。

“PE/VC还可以藉由上市的机会,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和品牌建设,增强自身资管产品的投资者信心,促进自身业务发展;再者,上市筹资还可以充实自身的资本,对于吸引人才、实施股权激励和增加管理人跟投比例等都有益处。”王国蓓分析指出。

长期以来,虽然投出了大量上市项目,但碍于业绩波动大、上市渠道受限等原因,中国VC/PE机构在A股只能通过借壳上市,还没有通过IPO成功上市的例子。

2010年1月,鲁信创投通过借壳上市,成为A股首家上市的创投公司。2015年,九鼎投资通过借壳上市,成为A股首家民营创投机构。2019年底,力合科创借道通产丽星完成上市。

在我国,创投机构的“大本营”在新三板。在2015年前后的新三板私募机构挂牌热潮中,同创伟业、中科招商、硅谷天堂等多家机构都成功获批登陆新三板。

不过在2015年,此类上市便迎来了强监管。2015年12月,证监会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彼时证监会指出,迫切需要加强对此类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监管,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2017年10月,股转系统发布《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表示将对不符合整改条件的私募机构进行强制摘牌。此后有多家新三板的创投公司被摘牌,此类机构的市值一泻千里。以新三板的九鼎集团为例,其股价最高曾经达到267.66元/股,如今每股只有0.32元/股。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创投机构有10多家,包括金雨茂物、清源投资、联创集团等。

那么,天图投资和太盟投资选择港股市场作为拟上市地点有何考虑?

王国蓓认为,其一,港交所对于拟上市公司没有具体行业的限制,只要满足交易所对于上市需要满足的盈利、市值和现金流等指标即可;其二,港交所已全面实施注册制,因而上市流程短,不确定较小。

“另外,之前美国市场已有较多PE/VC机构上市,如黑石、凯雷、KKR等,所以海外投资者对此类资产普遍比较熟悉;而港交所目前上市交易的PE/VC不多,此时选择在港交所上市填补了这类资产的空白,满足了海外投资者的需求。” 她分析道。

除了上述两家拟登陆港股的PE/VC机构之外,从全球范围上来讲,自去年以来,已有多家私募基金机构登陆资本市场。

今年年初,私募股权投资巨头TPG登陆纳斯达克,TPG是世界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如今管理规模超1000亿美金。另外,全球最大的消费品私募股权机构L Catterton、欧洲私募股权巨擘CVC资本以及专注物流供应链的投资机构普洛斯也均准备申请上市。

而上一轮私募基金集体上市则可追溯到2007年。当年以黑石为典型的多只私募基金相继挂牌美股。KKR、橡树资本、凯雷和阿波罗资管等知名私募也在2010年至2012年间相继上市。

从国内的PE/VC的发展情况来看,行业总体发展势头良好。据中基协数据,截至2022年5月末,我国存续的私募股权基金和私募创投管理人有约15000家,存续产品约48000只,管理规模约13.4万亿人民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