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京东物流更新聆讯后资料集 一季度营收增长64.1% 预计5月28日在港上市

独角兽早知道

关注

5月13日晚,据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京东物流上传了一次修订版本的聆讯后资料集,其中包含京东物流2021年第一季度截至3月31日的若干财务及业务资料。随后,京东集团也于港交所发布公告,对京东物流2021第一季度业务进行了概括性描述。

5月12日,据腾讯新闻消息,京东物流计划5月17至5月21日启动招股,5月28日在港上市。截止目前,京东物流已在港进行了10天上市前的分析师路演。

后据IFR消息,京东物流本次香港IPO估值为310亿至345亿美元。

据修订版资料集中数据显示,京东物流2021年一季度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64.1%,毛利为人民币0.23亿元,较2020年同期下降72.7%,销售及市场推广扩展、研发支出以及一般及行政支出合计人民币22亿元。

在公告中,京东物流将其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归因于2020年疫情影响、参与运营的员工数量大幅增长,以及京东物流在扩大物流网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因素。

数据显示,京东物流员工数量达到约26万人,同比去年一季度增加9万。其中,参与京东物流运营的员工数量由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约17万人增至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约26万人。

数据显示,在基础设施网络、物流科技以及一体化供应链布局上,京东物流远远领先。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9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2100万平方米。

京东物流构建的仓储网络、综合运输网络、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大件网络、冷链网络及跨境网络等六大网络,服务范围覆盖了中国大部分地区、城镇和人口,全球可触达超过220国家和地区。

2018、2019及2020年,京东物流营收分别为人民币379亿元、498亿元和734亿元,其中2019年同比增长31.6%,2020年同比增长47.2%。但在营收增长的同时,2020年的亏损净额也有扩大。京东物流于2018、2019及2020年产生的亏损净额分别为人民币28亿元,人民币22亿元及人民币40亿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一体化供应链收入是京东物流营收的主要构成,2020年京东物流总收入达到734亿元,一体化供应链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5.8%。

此前,京东物流曾于资料集预测2021年亏损将显著增加,并表示净亏损额增加、毛利率预期下滑的部分原因在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价公允价值变动、政府支持收益预期减少。

此次在公告中,京东物流也指出,在中短期内对业务增长和市场扩展的关注度要高于盈利能力,因此预计其盈利能力在短期内可能会发生变化,并可能会因季节性因素而进一步加剧。

在过去3年,京东物流的技术投入累计已近53亿元,目前现代化智能物流中心亚洲一号数量达到32座,到2020年底,京东物流已经拥有及正在申请的技术专利和计算机软件版权超过4400项,其中与自动化和无人技术相关的超过2500项。

京东物流在修订版资料集中进一步明确了募资用途,未来12-36个月内,募资将主要用于继续升级和扩展六大物流网络,保持竞争优势;用于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包括自动化科技、数据分析与算法以及其他底层技术等先进技术;以及用于扩展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深耕现有客户,吸引潜在客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