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水滴美国上市:首日下跌19% 公司市值38亿美元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来源:雷帝触网

作者:雷建平

水滴公司(股票代码为:“WDH”)今日在纽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2美元。

水滴公司此次发行3000万股ADS,承销商有约450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若行使超配权,则募资约4亿美元。

水滴公司IPO募集资金的用途是加强和扩大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险业务、研发。

水滴公司昨日开盘价为12美元,较发行价持平,收盘时股价为9.7美元,较发行价跌19.17%,以收盘价计算,水滴公司市值38.23亿美元。

水滴CEO沈鹏在上市致辞中表示,公司处在一个非常巨大的赛道上,公司业务飞速增长,一路过程中对大家的付出和支持关注较少,更多的是瞄准用户的需求,瞄准我们要做的事情,持续的努力。

水滴美国上市:首日下跌19%+公司市值38亿美元

沈鹏说,水滴这个词寓意着公司抱着水滴石穿的精神,同时也意味着简单透明,这和水滴的业务密切相关,平时注入一滴水,难时汇聚太平洋

“当前阶段赴美上市只是一轮融资而已。我们在市场行情相对好时,完成了这笔融资,其实这只是一个开始,相对于二十年,三十年后的视角,我们需要更务实、更扎实的为之努力。

年营收30亿

招股书显示,水滴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2.38亿元、15.1亿元、30.28亿元(约4.84亿美元);

水滴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水滴保。2020年,水滴保完成的首年度保费(FYP)为144.26亿元,佣金收入为26.95亿元,占水滴公司整体收入的89.1%。

水滴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运营亏损分别为1.88亿元、1.95亿元、4.96亿元(约7605万美元)。

水滴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1.6亿元、2.97亿元、2.84亿元(约4352.5万美元);Adjusted EBITDA分别为-1.4亿元、-1.59亿元、-2.47亿元(约3790万美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水滴公司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0.62亿元(约1.6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9.64亿元。

水滴公司成立以来也给市场造成了一些误解,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水滴公司是一个公益组织。还有一些人认为,可能水滴公司是借这个公益面貌来牟利。

对此,沈鹏在现场表示,水滴公司是一个新生事物,有着比较创新的模式。任何新的模式刚出现,都很难避免产生误解。

首先,水滴筹是水滴公司旗下的一项业务,互联网大病筹款工具,也是一个个人求助平台。我们为了帮助更多经济困难的家庭,让他们减轻负担,我们选择了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承担了平台运营的各种成本,但它不是公益,而是我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

同时,水滴公司主要收入,当前主要是来自于保险经纪业务,这是水滴公司的经营主业,公司在围绕下沉市场的广大用户和当前主流互联网消费者,联合保险公司提供高性价比商业健康险,从中赚取合理的佣金和赋能保险公司,收取一定的技术服务费。

“我也希望大家能多多帮忙,能给广大人民群众正确的科普。很多创新者都会面临窘境,那就是外界的误解,但这些小误解并没有让我们动摇,我们还是坚定沿着国家大方针、大方向,为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

沈鹏还说,“水滴的商业模式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创新的。通过这次IPO,水滴得到了很多国内外知名投资人的认可。“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就是把这些事情能够做得更好。”

水滴联合创始人杨光也补充说,第一点水滴筹不是公益组织或者慈善组织,它是水滴免费提供给广大患者一个工具。公益组织的模式是先向社会大众进行筹款,再根据项目情况,由公益组织来分配募集资金。

“水滴筹显然不是这样的方式,我们是给大病患者提供筹款工具,由大病患者自己获取身边朋友的帮助。我们水滴筹定位是让求助信息更透明,让用户在寻求帮助过程中,通过社交网络达到更好的效果,这个其实是水滴筹一个定位,水滴筹本身不是公益组织,是一个线上化的工具或者平台,只不过免费服务,所以大家会误解我们是公益。”

杨光还说,水滴业务是多元的,水滴筹不是水滴公司的全部。水滴筹规模非常大,放眼中国互联网行业,像水滴筹这样有3亿多付费用户的平台并没有很多,品牌知名度非常高。所以很多人谈到水滴公司的时候,首先想到水滴筹。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上市,让外界更透明、更清楚了解水滴公司到底是什么模式,很多人都不知道水滴有保险和其他业务。我们也希望借助这个上市,让大家更清楚了解,水滴公司首先不是一家公益组织,我们水滴公司并不是借助水滴筹来获得收入。”

腾讯博裕高榕是重要股东

水滴公司成立以来获得过多次融资,沈鹏从美团办完离职手续,第一笔天使投资5000万元就到账,投资方包括腾讯、IDG、高榕、点亮基金、真格基金。

2019年,水滴公司先后完成近5亿元的B轮融资,及超10亿元的C轮融资。

2020年8月,水滴公司宣布已完成2.3亿美元的D轮系列融资,由瑞士再保险集团和腾讯公司联合领投,IDG资本、点亮全球基金等老股东跟投。

IPO前,水滴公司以创始人沈鹏、联合创始人杨光、胡尧为核心的管理团队持股26.4%。

腾讯为第一大机构股东,持股22.1%。博裕资本、高榕资本、瑞士再保险三家机构分别持股11.9%、6.5%、5.7%。

水滴公司的投资者还包括IDG资本、美团、创新工场等投资方。

IPO后,沈鹏为首的管理层持股为24.4%,有71.2%的投票权;腾讯持股为20.4%,有7.8%的投票权;博裕资本持股为11%,有4.2%的投票权。

高榕资本持股6%,有2.3%投票权;瑞士再保险持股5.2%,有2%的投票权。

以下是沈鹏致辞全文:

今天很感谢大家花时间参加我们水滴公司的上市敲钟仪式,今天真的非常高兴,今天的日子也挺有特别意义的!它距离水滴公司成立五周年只隔一天的时间,非常有纪念意义。

我首先想对大家说的是感谢。

公司成立五年的时间,能够走到现在,更多的是来自于我们三亿多捐款用户的支持,来自近八千万投保用户的支持,以及各位政府领导、投资人、合作伙伴、媒体朋友、兄弟姐妹们共同努力,在各位的支持水滴才取得了今天这个阶段性的结果。

在这里,我向大家再次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感谢之余我也有一些歉意。因为在这几年里,公司处在一个非常巨大的赛道上,公司业务飞速增长,一路过程中对大家的付出和支持关注较少,我们更多的是瞄准用户的需求,瞄准我们要做的事情,持续的努力。所以在发展的过程中忽略了很多,在这里也向各位表达一下歉意。我在日常都没有更多的表达,在今天借这个机会表达。

第二,我想和大家讲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我们的股票代码定义为“WDH”这个代码是花了很多的时间讨论形成的结论。可能大家认真推敲也会猜得到,是水滴健康(WaterDrop Health)的意思。我们公司有一个愿景,希望联合保险公司、医疗机构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中国版联合健康集团,让水滴的用户不仅可以有保可医,而且可以用更低的费用享受更好的健康服务,这是我们的愿景,是我们放眼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三十年不懈努力的方向。

我们把愿景写到了股票代码上,水滴健康“WDH”希望以纽交所上市为小起点,面向未来的二十年,三十年不懈的努力,给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创造更持久的价值,最终能在中国实现联合健康的愿景。这是WDH的代码的第一层的寓意。

第二层寓意是来自于我们公司内部,和我们的品牌密切相关,大家知道我们叫水滴,这个品牌是在公司刚成立的第一天,我们把公司的使命讨论清楚之后最后花了半天的时间讨论我们的品牌叫什么?琢磨出水滴这个品牌花了很长的时间,我们觉得在中国创业一定要在品牌上赋予一定的寓意,让我们内部的人一直有驱动力,能够为之持续奋斗。

讨论出水滴这个词寓意着我们抱着水滴石穿的精神,同时也意味着简单透明,这和我们的业务密切相关,平时注入一滴水,难时汇聚太平洋。说到水滴,我们内部就会提到大海,WDH的第二层寓意就是“我的海”我们这些小水滴终究能够汇聚成大海,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终究是能够实现这个梦想的。

第三个寓意更简单。WDH在美国人的眼里是很熟悉的词,就是“长宽高”的意思。他们上小学的时候就知道这个缩写。这是非常好的股票代码,希望未来登陆纽交所之后人人都能记住我们,并且能够大涨。

最后我想向我们的股东、我们的合作伙伴、以及我们内部的小伙伴,我想说的是,其实当前阶段赴美上市只是一轮融资而已。我们在市场行情相对好的时候,完成了这笔融资,其实这只是一个开始,相对于二十年,三十年后的视角,我们需要更务实、更扎实的为之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