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供应紧张!汽车芯片迎政策利好,这些受益芯片概念股要注意了!(附名单)

华盛通

关注

3月2日,恒指高开0.87%,科技股延续昨日涨势,早盘中芯国际最高涨幅超9%、华虹半导体最高涨幅超4.5%。

此前,2月26日针对汽车芯片供应紧张问题,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和装备工业一司举办汽车半导体供需对接专题研讨会,并发布了《汽车半导体供需对接手册》,支持企业持续提升芯片供给能力,加强供应链建设。

另一方面,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27日公布了即将在两会上提交的建议,指出汽车芯片已逐渐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中的主要“卡脖子”环节,建议出台积极政策推动汽车芯片国产化。

虽然主要的汽车芯片制造商都在实施不同程度的扩产,但从短期来看,芯片供应短缺问题很难快速解决。甚至有业界人士认为,这一波缺货潮会持续至少3年,一直到2023年都不会纾解。

当前,无论是大众、福特、通用、雷诺、本田等国际车企巨头,还是长安等自主车企,皆受到缺芯的困扰,甚至是大量采用自研芯片的特斯拉,其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也因为缺芯一度停产。根据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近日推文,该工厂因零部件短缺停产两天后,上周已经重新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13日,日本福岛地区发生7.3级地震,瑞萨、村田、信越化学等工厂出现停滞,现在已部分恢复运行。2月16日,美国德州因暴雪影响停电,导致三星、恩智浦、德州仪器等半导体公司部分工厂产能出现停滞。近期自然灾害冲击进一步加剧全球半导体紧缺,芯片短缺料将持续。

这场史无前例的“芯片荒”,造成国内外不少车企产量缩水。“今年1~2月受影响最大,预计3月份后会逐步缓解。国内产量损失不是很好评估,预计最多会带来30万辆的产量损失,关键要看3月份后是否能逐步补回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日表示。

按研究机构IHS Markit预计,由于汽车芯片短缺,第一季度全球减产近100万辆汽车。咨询公司AlixPartners则表示,全球芯片短缺可能使汽车制造商今年损失610亿美元的营收。至于“芯片荒”冲击波将持续到什么时候,业内对此判断不一。

据悉,2020年全球芯片销售额4390亿美元,同比增长6.5%。“芯片荒”长期影响之下,不少芯片企业纷纷涨价扩产,以应对需求井喷的市场关系。

受上述消息影响,3月1日港股半导体概念大涨,华虹半导体(01347.HK)大涨10.85%,中芯国际(00981.HK)、上海复旦(01385.HK)涨近7%。

此外,3月1日,美股市场的芯片概念股也小幅上涨,盛美半导体涨超10%、英特尔涨3.46%、AMD涨2.23%。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