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名创优品IPO来袭 高瓴资本布局了哪些消费大牛股?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华盛通

作者:charlie

近年来在大街小巷出现了许多自创品牌的商品店,在这里你可以通过较低的价格买到如小电器、家居用品、美妆工具、玩具、设计特别的零食等。尽管价格较低,但不管是从商品品相还是使用质量性能上看都是不错的,其中佼佼者就是名创优品。

而在9月24日最新消息指出,名创优品以自由品牌价值零售商的身份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招股书,拟于纽交所上市,代码为MNSO。此次IPO承销商为高盛和美银证券。

来源:招股书

不过有许多投资者作为用户可能买过名创优品的商品,但对于这家创立7年的连锁品牌究竟实现了多大的增长成绩可能就不是很了解了。

根据招股书显示,独立研究机构Frost&Sullivan数据指出,2019年全球自有品牌综合零售GMV(平台交易金额)达520亿美元,名创优品以27亿美元(约合190亿人民币)占比5.2%,被Frost&Sullivan称作“全球规模最大的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

来源:招股书

名创优品是一家产品驱动的全球化创意居家生活用品零售商,通过自有品牌产品的快速创新和上新、IP联名合作、高效的数字化供应链管理,聚焦产品的高颜值、高品质和高性价比;

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涵盖生活家居、电子电器、纺织品、包袋配饰、美妆工具、玩具系列、彩妆、护肤洗护、休闲食品、香水香氛、文具礼品等11个品类,超过8000个核心SKU的美好生活用品。

截止2020年6月30日,名创优品在全球逾80个国家和地区构建超4200家门店的零售网络,其中在中国市场开拓了超过2500家门店,海外市场超1680家。

而名创优品的业绩如何呢?招股书显示,名创优品2019财年(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收入达93.9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财年(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年收入达89.79亿元。

名创优品2020财年毛利润为27.32亿元,相比2019财年25.11亿增长8.8%;2019财年毛利率为26.7%,2020财年增至30.4%。2019财年和2020财年,名创优品海外市场收入分别占年收入的32.3%和32.7%。

来源:招股书

这样一家短短7年时间就成长为全球细分行业龙头的优质公司,也得到了著名机构的青睐。2018年名创优品就与腾讯和高瓴资本签署了10亿元战略投资协议,不仅融资还会加强三方在会在大数据分析、智慧门店、智能零售以及数字化运营等多方面的综合协同。

招股书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高瓴资本(HH SPR-XIV Holdings Limited)和腾讯(Tencent entities)分别持有名创优品股份达5.4%。

从过往的战绩来看,由张磊把持的高瓴资本旗下成功的投资不计其数,如早期的腾讯控股、京东集团,2020年股价持续新高的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板块。

那么在消费行业领域他又是如何布局的,旗下仓位最重的是哪些公司,这些公司表现如何呢?

一、高瓴资本青睐家电、白酒、新能源

来源:海榕君,数据截至9.17

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高瓴资本在港股、美股以及A股市场上投资超过20家消费类公司,我们来看看有哪些知名标的。其中在家用电器行业有著名空调龙头企业格力电器、“插座第一股”的公牛集团。

在零食领域高瓴布局的有连锁休闲食品知名品牌良品铺子,上市发行价仅22.99元,上市半年不到股价涨幅就超过200%!

在火锅领域,高瓴对港股的2家连锁火锅企业海底捞和呷哺呷哺都有参投,其中张勇管理的海底捞从2019年至今累计涨幅超240%,市值一度超过3000亿港元。

在物业领域高瓴目前布局的有保利物业和建业新生活,后续其参投的金科智慧生活也有望在2020年底前登陆港交所。

在白酒这一A股常年走强的行业板块,高瓴投资了“白酒老二”五粮液、水井坊已经古井贡B,在港股高瓴还买入了华润啤酒这一国产啤酒龙头。

在K12教育赛道,高瓴布局了市占率最高的两家头部企业新东方和好未来。而在新能源这一市场近期最为火热的领域,高瓴把全球新能源车龙头特斯拉和国产新势力的小鹏汽车、理想汽车都投资了一遍。

同时在新能源车产业链上高瓴还睿智地大手笔投资了动力电池全球龙头企业宁德时代

二、格力电器荣登最大市值,收益最高良品铺子

根据统计高瓴资本在消费领域目前按市值计算,最大持仓当属董明珠管理的格力电器,持仓总市值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高瓴资本首次建仓格力在2016年,当时只少量买入了4339万股,成交价格为14.65元。而这笔交易截至2020年9月24日给高瓴带来了17.2亿元的收益。

而高瓴资本并没有卖出,而是在2019年8月斥资400亿元人民币再度大举投资格力电器,并且买入价相较一般散户一样,并未享受折价。当然一年过去后,高瓴资本在格力这笔投资上也赚了超73亿的收益,但2020年至今涨幅相较于其他高瓴持仓的生物科技股是远远跑输的。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不过张磊在其新书《价值》中有提到对格力电器的看法。

张磊认为国内也有许多令人敬仰的企业领袖,“商界铁娘子”董明珠是我尤为钦佩的企业家。1990年进入格力后,董明珠从一名销售员做起,其后屡担重任,带领格力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白色家电市场中杀出重围。

凡做企业,几乎很难不受到各种限制或阻碍,但董明珠坚持“不能让格力受任何伤害”这个核心准则,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孩子,鞠躬尽瘁,做到心居其正。这种义无反顾的企业家精神,反而能够打破迂腐的行业惯例,成就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行业新准则。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张名片,格力电器在家用空调市场的占有率和产销量多年保持第一。

所以,我们秉持着“一旦发现优秀的公司,就长期支持”的原则,对格力电器的支持长达十几年之久,而且还会更久。

除了最大重仓股,在消费领域我们统计的标的中,良品铺子可谓是高瓴资本截至目前累计涨幅最大的。

在一级市场高瓴资本投资良品铺子的价格仅为11.9元人民币,截至9月24日收市,这笔交易的累计收益率高达531.34%。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对于这笔投资,高瓴的合伙人曹伟曾经解释到,在行业理解和模式研究上,高瓴与良品团队有很多共鸣。

良品铺子线上线下全渠道的销售模式将消费场景触达最大化,而其独特的“端到端”的全价值链既可以从源头上保证品质,亦可直接倾听消费者的声音与诉求,使得全价值链的弹性和灵活度很大。

良品铺子十几年来吃透了零食的整个价值链条,建立了强大的竞争优势。这家公司同时融合了品牌和零售两种模式的优势,唯有通过零售直面客户才可以深刻洞察消费者需求,而品牌力则让良品铺子牢固抓住用户心智,稳居全渠道休闲食品的龙头位置。

高瓴资本对于消费股的洞察力值得投资者学习,而在上述的标的中,有你青睐的企业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