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五菱为何敢叫“地摊经济的正规军”?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近期,“地摊经济概念股”在资本市场格外抢眼,受到各路资金的热捧。

6月3日,港股上市公司五菱汽车,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20%,收盘报于0.305港元/股,涨幅达53.27%。

引发公司股价飙涨的导火索,源于五菱专用车今天推出的一款“翼开启”售货车。五菱专用车自称其为“地摊经济的正规军”。

而受五菱汽车大涨影响,A股汽车股尾盘也出现了异动,其中长安汽车、小康股份福田汽车强势涨停。

那么,小编就来带您深入了解下这款引发万千关注的五菱 “神车”。

为何敢叫“地摊经济的正规军”?

五菱专用车为何敢将该款售货车称之为“地摊经济的正规军”?就先让我们认识一下这款车。

整车高2.26米,进入地下停车场无阻无碍。平整方正的货箱,载物空间达5300升,不仅装的下锅碗瓢盆、纸盒纸箱,说不定还容得下两个垃圾桶,做到垃圾分类、干湿分离。

货箱开启配置有电推杆和弹簧,采用一键开关的设计,让你节省体力、方便开启的同时,还能先人一步展示商品,抢占商机。

左右侧门、后门向上翻启85度角,既能遮阳避雨,又为货台面积的扩大腾出空间。货箱中的密封胶条,可以有效缓冲减震货品,让你的每一分成本都不受伤害。

最关键的是,“翼开启”售货车满足“国6”排放,同时,1.5L升的排量,百公里油耗仅6.6升,让你不管是油门刹车,踩起来都不会心疼。

对了,驾驶证C证即可上路的低门槛,让你轻松踏上地摊经济的创业之路。

上述描述听上去很像是广告,但该车推出后,的确有着高关注度。小编致电五菱专用车销售热线,本想询问“神车”售价。然而多次致电,始终只得到一句“你所拨打的电话现在不方便接听”,难不成热线电话已被打爆了?

此“五菱”非彼“五菱”

说起“五菱”二字,一些读者首先联想到的是“秋名山神车”;其次便是那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口号。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前述介绍的、能服务于地摊的五菱“神车”并非大家印象中的那个“五菱”。即今日股价大涨的港股上市公司五菱汽车,与生产销售“秋名山神车”的上汽通用五菱并非一家。

五菱汽车,公司全称为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五菱集团”),主营业务是汽车发动机及零部件、专用车制造等。

此次推出“翼开启”售货车,赶上“地摊经济”风口的五菱专用车,其生产商是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后者是五菱集团与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汽车”)的合资公司。

而大家熟知的上汽通用五菱,则是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汽车”)等组建的合资公司。

可见,秋名山上“制霸”的五菱,与地摊上“称雄”的五菱,并非同门亲兄弟。

“人间味”撩动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有地方政府为“地摊经济”规划“马路市场”,为类似“翼开启”售货车这样的“移动地摊”提供便利。

6月2日,辽宁省公安厅交通安全管理局召开视频会议,专题部署全省交警部门服务“地摊经济”发展,提出科学合理规划设置“马路市场”和“夜经济”“地摊经济”的街区、点位;加大限时停车位的设置,为商家、群众提供临时停放点,鼓励商家自管自理、有序停放;对发展“地摊经济”的区域,要减少违停处罚。

更早之前,成都市今年3月便率先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商家和经营者实施审慎包容监管政策后,西安等城市也纷纷跟进,“地摊经济”引起社会热议。

5月27日,中央文明办表示,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等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进一步为“地摊经济”打开了施展的空间。

这充满人间烟火味的地摊,也引起了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关注。不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追问上市公司是否涉及“地摊经济”。

6月2日,名臣健康在互动平台上被问及“在地摊夜市方面有何规划”时,公司称:“具体销售方式随着市场的变化也是灵活多变,公司广大的经销商也非常了解市场,善于抓住市场机遇创新业绩。随时适应市场的变化一直是我们的做法。”

锦和商业也表示,如果客户或其他方需要,公司园区的公共广场等公共场所可以租给其举办各种“市集”。公司也会不定期的组织客户开展“市集”这样的园区活动。

不过,面对相关概念股的大涨,也有上市公司提醒投资者,理性看待“地摊经济”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已连续三日涨停的银都股份在最新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中称,“地摊经济”相关终端客户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较小、毛利率较低,预计不会对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利润增长产生实质或重大影响。

已连续两日涨停的南宁百货则表示,公司目前未涉及“地摊经济”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