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如何看待纳斯达克收紧上市规则? 李小加这样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如何看待纳斯达克收紧上市规则?新股通何时开通?李小加这样说

“一代人(10年)的机会来了”。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27日说。

5月27日,港交所旗下全资附属公司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与MSCI已签订授权协议,将在港交所推出一系列MSCI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的期货及期权产品。

李小加在接受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采访时,回答了有关纳斯达克收紧上市规则、新股通、内地资金大幅流向港股等方面的问题。

为什么推出这些产品?

据了解,港交所本次准备推出37只的期货及期权产品,时间有待监管机构批准及视乎市况而定。这些期货及期权产品涉及澳洲、印度、日本、泰国、越南等地。

对于为什么会将这一举措称为“一代人(10年)的机会”,李小加表示,如果把股票市场看成一个大型购物中心的话,那么这个购物中心里的店铺通常有两大类,一类是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好比是主动来开店的知名品牌的专卖店。

另一大类是基于在其它市场上市的公司股票的指数开发出来的各种ETF、股指期货、股指期权等产品,好比是综合销售各种未能直接来开店的品牌的"大百货店"。有了这样的"大百货店",在中国香港的投资者就可以在本地投资这些远方的公司。在被动投资越来越受欢迎的今天,这样的“百货店”会让中国香港市场越来越成功,越来越国际化。

在李小加看来,通过引入MSCI亚洲系列指数产品,中国香港将成为投资亚洲的首选市场。

李小加表示,虽然目前港交所的“货”已经很丰富,但仍然以内地和香港的“货”为主,“洋货”品种不足。因此,港交所在2019-2021三年战略规划中提出了立足中国、连接全球和拥抱科技三大战略。

港交所的梦想就是通过创新和拥抱科技让货架摆上越来越丰富的中国“货”、亚太“货”和国际“货”,让市场更加国际化,让越来越多的中国的钱和国际的钱来参与,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和互动。

如何看待纳斯达克收紧上市规则?

对于近期纳斯达克收紧上市规则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可能出现割裂的问题,李小加表示,全球市场一直都是割裂的,只是这些年有所融合,现在往前走几步、又退几步是正常的。

针对不少观点将纳斯达克收紧上市规则视为大中华区各大证券交易所的机会,李小加坦言:“我不喜欢把港交所的成功跟美国要把一些公司赶走放在一个问题上来考虑,我不希望这些公司来港交所上市的原因是因为没地去了,让我们占便宜。”

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未来要做的就是做好市场服务,把市场的壁垒拿掉,把屋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人家愿意来就来,但如果你公司不合适不好我们也不希望你来,不希望你是被迫过来。但今天这些公司刚好有困难,能到中国香港上市当然更好。”

对两地的上市规则,李小加强调,相信能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公司肯定能在美国上市,但反过来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不一定能在中国香港上市。历史上很多公司去美国上市,是因为在中国香港上不了市,某些规则更严格一些。

李小加坦言,如果一些公司不符合美国规则,那在中国香港肯定也是不符合规则的。

如何看待新股通?

李小加表示,新股通等内容是对未来的期许。“既然做了互联互通,那这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不应该是永远不能做的事,但很多事能做和不能做有很多的条件制约。具体什么时候能做成,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如何看待内地资金流入港股?

今年以来,内地资金净流向港股的规模已超过2400亿元,更是在短短5个多月时间中超过2019年全年水平。

对此李小加表示,中国的市场规模巨大,这个数字在这个市场面前还很渺小,未来的前景非常可观。人民币一定要走出去,但一定要在安全、可靠、合理、能够有所掌控的情形下发生,希望不要大起大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