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股名家專欄 | 島形轉向A股見頂

华盛通

关注

不少人認為,市場走勢是由消息所主導,但筆者經常向圖表分析的學員說,技術訊號往往先於消息出現。近日的市況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前日筆者表示,恆指不但有可能形成「穿頭破腳」的見頂形態,RSI亦有條件形成「三頂背馳」的強烈見頂訊號,繼而增加短線下調的壓力。

結果,穆迪降低香港主權評級及武漢肺炎疫情惡化的消息令恆指昨日大挫810點,而且短短三天內亦由1月20日最高29174下挫至今早最低27937,波幅達到1,237點!值得一提的是,筆者的「1月星曆」顯示,1月20日除了有代表「轉向日」的「綠色星」之外,亦有代表市況較為波動的「上下箭頭」(連續兩天),對上兩天的實際市況與兩個符號所代表的預期市況基本上一致。

就恆指的走勢而言,隨着20天保力加通道中軸線於昨日失守,加上MACD已發出沽售訊號,短期走勢已由升轉跌,若保持在中軸線後抽阻力位28445之下,後市將傾向下試通道下限線支持位27730左右。

A股方面,上證指數今早裂口低開之後,已完全回補了早前在3051-3066之間形成的上升裂口,令後者成為了所謂的「消耗性裂口」(exhaustion gap),代表升勢逆轉。此外,如果今早在3038-3051之間的下跌裂口無法完全回補的話,這個裂口將會成為所謂的「突破性裂口」(breakaway gap),

代表鞏固完成,新趨勢展開。從形態分析的角度判斷,如果無法完全回補今早的下跌裂口,則由1月2日至今的形態就是「島形轉向」(island reversal),確認升勢已經在3127逆轉。

風險提示: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此文僅供參閱,投資決策需建立在獨立思考之上,華盛不能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和完整性,亦不會就因任何使用本報告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承擔任何責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