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周鸿祎及方源资本拟增持360金融:市值被低估 要提振信心

新浪财经

关注

雷帝网 雷建平 12月12日报道

360金融最近动作频频。继引入长线投资机构方源资本成重要股东后,360金融昨日又宣布360金融董事长周鸿祎及管理层联合近期加入董事会的战略投资人方源资本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内共同增持公司不超过6000万美元的股份。

周鸿祎表示:“我将联合公司管理层和方源资本在未来一段时间增持公司股份,这体现了我们对公司业务发展势头的一致信心,以及我们坚定不移地执行既定战略的决心。”

“公司将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加快战略升级,践行社会责任,致力于搭建一个数据驱动、AI赋能的第三方金融科技平台。”

360金融此举是为传递董事会和管理层对公司战略目标和经营发展的信心,表明公司管理层重视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态度。

受增持消息的影响,360金融收盘上涨8.96%,市值为15.45亿美元。

要化解360买方团遗留问题

360金融本身是从360拆分出来,2015年360在回归A股时,与买方团达成协议,由银行向买方团发放贷款,这一部分股东就平移到360金融,获取了360金融的股份。

当初,360在国内上市,将金融业务进行拆分。据某位老股东透露,在360金融上市之初,从360回A股时继承的老股东(买方团)持有大概40%的股份。

自上市以来,360金融的股价冲高到24.45,但在6月解禁以来,股价就进入下行通道,根本原因就在,零成本的买方团,需要偿还当年银团贷款,在股价稍有起色时,就在二级市场卖出,令股价承受巨大抛压。

今年6月,360金融股东进行套现,套现规模是IPO时融资金额的两倍,而且售股股东的收益并不归公司所有,即这是股东个人的套现行为。

360金融此次卖老股的股东包括Eoraptor Technology Limited、Perseus Technology Limited、Monocerus Company Limited、Capricornus Technology Limited、Unicorn Group Company Limited。

这五大股东一共持股约50%,一共减持了5.1%的360金融股权。受此消息影响,360金融6月24日盘中放量跌超25%,截至收盘跌21.75%,360金融被指是完美收割了一堆“国外韭菜”。

不过,360金融董事长周鸿祎并未在此次交易中进行减持,仍持股14.4%,有76%投票权。

为了化解360买方团遗留问题,今年早些时候,360金融在资本市场上完成了两笔交易。一笔是6月完成1100万股ADS的老股配售,另一笔是11月促成方源资本购入1152万股ADS的老股。

360金融希望通过这两次交易,完全化解买方团在二级市场的抛售压力。

也正是看到了股东结构进一步优化,外部投资者逐渐打消了疑虑,愿意把钱投进来。

在上个月,方源资本就购入1152万股ADS。在成为360金融重要股东并委派董事后,加深了对360金融的了解,进一步增持股票。

方源资本是中国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管理基金规模约四十五亿美元。

过去几年来,方源资本一直活跃在一些最具创新和最复杂的交易中,在中国市场多个大型和复杂的投资案例中扮演了主要角色,例如联合安踏腾讯等收购始祖鸟的母公司芬兰爱玛芬体育,分众传媒私有化等。

方源资本长期投资策略围绕着中国消费升级和增长,面向那些受惠于中国经济结构向消费转型的企业,投资者方包括加拿大国家退休基金、安大略教师退休基金及新加坡淡马锡控股。

除了方源资本外,富达、TT International等国际知名基金也多次增持360金融反映了国际资本对这家公司的看好。

实际上,不仅仅是360金融,小米、趣店在上市后也受股东抛售的影响,比如,小米在解禁后,股东晨兴资本、DST及小米高管林斌大举套现,就对小米股价造成很大冲击,以至于小米前后不停的在回购股票。

趣店上市后,股东昆仑万维将趣店当成了提款机,动辄减持,最终在2019年4月,趣店宣布与其股东昆仑万维达成股权回购协议。随着蚂蚁金服与昆仑万维的退出,趣店来自股东层面的减持压力大幅缓解。

管理层认为股价被低估

自上市以来,360金融保持了很好的成长性。

财报显示,360金融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25.830亿元(约3.61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3.027亿元相比增长98%。

360金融第三季度贷款发放量为559.65亿元,与上年同期的269.25亿元相比增长108%,与上一季度的483.78亿元相比增长16%。

截至2019年9月30日,360金融的未偿还贷款余额为705.68亿元,与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343.38亿元相比增长106%,与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612.89亿元相比增长15%。

360金融第三季度累计注册用户数量为1.260亿,与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66350万相比增长90%,与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0928亿相比增长15%。

截至2019年9月30日,成功提款的累计借款人总数(包括重复借款人在内)为1473万人,与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644万人相比增长129%,与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254万人相比增长17%。

截至2019年9月30日,拖欠90天以上的拖欠还款率为1.07%。360金融第三季度来自金融机构资金所占为93%。第三季度重复借款人贡献率为70.3%。

360金融第三季净利润为7.335亿元(约1.02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5.774亿元相比增长27%。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7.558亿元(约1.05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6.415亿元相比增长18%。

从行业角度看,严打非法套路贷、砍头息、非法大数据公司、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惩治非法放贷犯罪活动,净化行业,大量不符合规定或违法的企业退出,行业越来越规范,剩下的好企业很少,合规的企业经历过阵痛会获得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目前,360金融市盈率仅为 3.83, 而同为上市公司的乐信,为5.87,在三季报之后,花旗给到360金融的目标价位为18.7。

此次不仅是周鸿祎和方源资本,360金融管理层也加入增持行列,在于管理层认为360金融股价低估严重,这样的业绩与目前股价并不相称。

此次增持,除外部长期资本看好外,也反映出360金融内部管理团队对企业的一致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