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153亿大交易后 融创与广州资产洽谈收购华南项目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广州,记者 陈业)讯,融创中国(01918.HK)宣布以近153亿元的价格收购成都环球世纪和时代环球51%股权之际,其在华南区域也加快了收并购步伐。

据知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融创与广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资产”)近期达成战略合作后,双方已有具体项目在谈。

尽管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不太方便透露具体在谈项目信息,但融创早前曾表示,广州资产为越秀金控集团牵头发起设立的广东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资产收购业务、资产处置业务、投资业务和中间业务,未来双方计划在广东省范围内联合收购和盘活复杂项目。换言之,未来双方将主要集中在部分处置类资产上进行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母公司为越秀集团的越秀地产也从事房地产项目开发业务。近些年,在项目拓展上,越秀地产与越秀金控合作密切,从后者手中获取了不少优质项目。此次,广州资产与融创达成战略协议后,意味着广州资产可能会将部分项目权益售予融创。

事实上,受诸多因素制约,近几年越秀地产自身规模增长一直未有明显提升。数据显示,越秀地产今年前10月合同销售额为524.89亿元,而融创今年前10月的合同销售金额为4339.2亿元,为前者的近8倍。

基于此,部分太过复杂、体量过大的项目,越秀地产或难以“下咽”。相反,在收并购方面经验丰富、实力较强的融创如果能以较低价格获取部分项目,或将快速做大其在华南的资产规模。

从财联社记者获得的信息来看,融创在2015年就成立了深圳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并以该公司为投资主体,在华南从事房地产投资开发业务,相继布局了佛山、东莞等城市。但在此次宣布与广州资产达成战略合作之前,其自身在深圳、广州的项目屈指可数,在深圳仅有一个工改项目深圳融创智汇大厦,在广州主要是从万达手上收购过来的文旅城项目。

直至今年7月,融创才成立广州市融创地产有限公司,填补了其在广州没有城市公司的空白。此后,融创在广州的布局开始加速,短短三个月内便在广州投资成立了四家项目公司,做大华南区域销售规模意图明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