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上市不到10天 这家章子怡代言的企业被做空机构盯上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上市不到10天,这家章子怡代言的企业就被做空机构盯上……

邀请章子怡做产品品牌形象大使的中国飞鹤上市不到10天,就被独立会计研究机构GMT Research盯上了。

章子怡代言中国飞鹤产品(来源:中国飞鹤官网)

11月21日,GMT Research发布报告,质疑中国飞鹤的收入增长过快、现金流量或存在虚假欺诈等问题。虽然该公司还不具备被做空的条件,但未来可能会成为被做空的目标。

GMT Research发布报告截图

事实上,中国飞鹤11月13日才在港股上市,以发行价计算市值超过670亿港元,是港交所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

但是,上市不到10天,便被独立会计研究机构盯上,这引起了中国飞鹤的反应。11月22日,中国飞鹤在官网发布声明,强烈否认GMT Research在报告中的质疑。同时,中国飞鹤公告,公司将于当日(22日)上午9点起,短暂停止买卖。

做空机构提出多项质疑

GMT Research发布沽空报告称,虽然中国飞鹤经营业绩不错,手握大量现金,但是此前长期没有派发股息。

GMT Research认为,中国飞鹤具有与其他财务欺诈案例一致的特征。

相比于同业,中国飞鹤在2018财年的营业利润率为26%,生产资产回报率为165%,位列市场前5%。而中国飞鹤的自由现金流入已累积约6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余额(不包括质押存款),这相当于中国飞鹤营收的51%左右。

GMT Research怀疑,中国飞鹤的现金是否受困于中国内地,或者中国飞鹤捏造了部分现金。

GMT Research还怀疑,中国飞鹤向IPO前的股东拟派发的股息,可能来自IPO收益的一部分,剩余资金可能用来偿还公司的海外债务。

同时,中国飞鹤从2016至2018财年期间收入和税前利润快速增长,也被GMT Research质疑。

GMT Research称,中国飞鹤的业绩,完全归功于其超高端产品星飞帆(AstroBaby)的销售增长,该产品在短短两年内增长了七倍。但是,中国飞鹤在研发上的投入甚少,似乎并无独到之处,能让其品牌在本土品牌中一枝独秀。

GMT Research建议投资者规避中国飞鹤,除非中国飞鹤能证明自己的市场地位。

中国飞鹤紧急停牌

中国飞鹤在官网介绍,公司始建于1962年,从丹顶鹤的故乡齐齐哈尔起步,是中国内地最早的奶粉企业之一。57年来,公司专注于中国宝宝体质和母乳营养研究,是首家年销售额突破百亿的国产婴幼儿奶粉企业,一年销售超7000万罐奶粉。

被GMT Research盯上后,虽然中国飞鹤强烈否认相关质疑,但还是进行了短暂停牌。

此次短暂停牌,中国飞鹤避免了可能股价大幅下跌的风险。中国飞鹤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这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利益。

但是,中国飞鹤的股价在此前并不尽如人意。

11月13日,中国飞鹤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发行价选择了区间下限每股7.5港元,但在港股上市首日的股价便破发。到了11月21日,中国飞鹤的收盘价为每股6.28港元。

中国飞鹤在港股的股价走势

按照发行价计算,中国飞鹤的市值超过670亿港元,但是截至11月21日,中国飞鹤的市值约为561亿港元。这意味着,中国飞鹤上市不到10天,市值缩水上百亿港元。

对于上市首日股价破发,中国飞鹤曾对媒体回应,公司非常关注,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利益。但更重要的是,公司更加坚定了做好经营的决心,向市场证明中国飞鹤的投资价值。

中国飞鹤声明(来源:中国飞鹤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