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蒙牛收购澳洲有机奶粉品牌贝拉米 已获澳洲政府批准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财经涂鸦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澳大利亚政府已批准中国蒙牛乳业(02319.HK)以14.3亿澳元的价格收购澳洲有机奶粉和婴幼儿食品品牌贝拉米(ASX:BAL),批准条件为被收购后的贝拉米仍留在澳洲。

11月15日,贝拉米发布公告称,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表示,该收购交易并不违反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但在附加条件中,FIRB提出了下列几个条件:贝拉米的总部需留在澳大利亚至少10年,董事会多数成员为居住在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公民,至少要有1200万澳元投资于当地加工设施。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Josh Frydenberg在声明中表示,上述条件将确保贝拉米能够继续支持当地的就业,增强其扩大当地市场以及出口机会的能力,尤其是面向飞速发展的亚洲市场,并且为贝拉米的供应商提供更多的机会,包含了澳洲的乳业农场主等。

贝拉米称,将在下月的会议中继续建议股东们一致投票支持该交易。目前,以市场份额计算,贝拉米在澳洲婴儿配方奶粉市场排名第四。

11月15日开盘后,贝拉米的股价在十分钟内上涨了2.1%至13.22澳元,创下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蒙牛乳业股价开盘涨幅亦接近2%。

早在今年9月,蒙牛乳业就发布公告,宣布欲以14.6亿澳元的代价收购贝拉米,约合人民币71亿元人民币,收购资金主要来自于蒙牛自有资金和银行融资。若收购交易完成,贝拉米将成为蒙牛的全资子公司。

该收购起因主要由于蒙牛看重了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市场带来的市场份额增长的机会,并看好婴配粉市场高端化的趋势,以及有机奶粉市场比传统奶粉市场增速更快,利润率更高。

而贝拉米拥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相对可观的利润率,利润率高于蒙牛旗下的奶粉业务板块雅士利。另一方面,贝拉米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部分东南亚国家的布局与蒙牛在这一区域的布局战略一致,蒙牛也可以帮助贝拉米继续发展现有市场,并帮助其开拓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市场。

今年7月,蒙牛以40多亿的价格出售君乐宝51%的股权,而2018年君乐宝贡献了蒙牛营收的13.62%和9.58%的利润,该抛售一时引起业界惊诧。蒙牛解释称,因君乐宝的基础产品领域与蒙牛产品存在竞争关系,战略发展方向不符,其基础产品定位与蒙牛正在发展的高端领域不适合,净利润率偏低。

而蒙牛此次收购贝拉米,在业务模式上形成互补。蒙牛不仅能获得贝拉米的独家优质有机奶源和奶粉技术,还能在其业务的超高端板块再添一员,进一步提升奶粉业务的净利润率。而贝拉米旗下的婴幼儿食品板块,也能帮助蒙牛拓宽到新的业务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