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香港多家券商融资业务突然火 都因阿里巴巴赴港上市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客户打新可向券商猛烈借钱!香港多家券商融资业务突然火了,都因阿里巴巴赴港上市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万佳丽)讯,今日,南华早报消息,阿里巴巴已获准在香港发行股票,并于11月13日开始为时一周的面向全球投资者的路演,然后在11月25日开始交易。

证券时报消息,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阿里巴巴希望此次香港上市股价定价区间在180美元每股左右,定价于下周确定。

财联社记者获悉,香港辉立证券等券商已预留了阿里巴巴新股上市的孖展额度,其中辉立证券目前预留金额达210亿港元,金额最多。但辉立证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是这么多,但具体的金额还要看当天的(开盘股价)情况,才能确定最后真实的额度,并且目前融资利率也还没有确定。

多家券商已预留孖展额度

中国电商阿里巴巴近日将第二次赴港上市进入最后直路,市传集资规模介乎100亿至150亿美元(约780亿至1,170亿港元)。若成功,将成为今年港股的“集资王”。

为迎接这只“巨无霸”新股,香港有4间券商宣布,将为阿里巴巴预留孖展额,合共470亿港元。

据了解,辉立证券预留金额最多,约210亿港元,此外信诚证券预留140亿港元,耀才证券预留约100亿港元及时富证券预留20亿港元。

辉立证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阿里巴巴股票孖展预留额度预计有210亿港元,融资利率目前还未确定。

孖展是一种保证金制度,即杠杆。如果投资者打新资金不够可以向券商借钱,同时支付券商融资金额的利息。例如,你有1万的资金,打算放9倍的孖展,那你的总金额变成10万,券商借给你9万。香港券商的孖展年化利息2.5%-3%之间一般,随行就市。

有香港券商人士表示,一般在容易出现超额认购情况的新股发行中,券商会提供孖展的服务。因为在超额认购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能预计未必会完全获取其认购数量,获分配的机会相对减少,因而认购多于自己实际希望获分派的股份数量,从而增加获配售机会。

“这其实是用了杠杆,也是有风险的。如果新股上市出现破发,价格大幅下跌,出现保证金比例不足的问题,就会处罚margin call,投资者得追加保证金避免平仓的风险了”。

有市场消息指出,阿里巴巴原先计划按美国ADS股价折让4%招股,惟投资者希望折让幅度最少有8%至10%,阿里巴巴之后据称有意把折让调高至5%。并且,阿里巴巴此次在香港第二次上市的融资目标金额从200亿美元下调至100亿美元,公司希望今年年底前就能完成港股上市。

有大型私募公司投资经理认为,此次阿里巴巴寻求在港上市,应该是想未来多一个融资渠道。“此前有消息说美国有个别议员想不让中资公司在美国市场融资,加上香港目前的局势,阿里巴巴内部显然对未来经济走势并不乐观,多一个融资渠道今后也多一份底气”。

上述投资经历表示,“阿里巴巴是大白马股,国内资金肯定有兴趣,但目前需要等待其在港上市后,加入沪港通,内地资金才好参与。考虑到阿里巴巴在港上市后,其稀缺性和资金因素,可能在港股指会略高于每股。如果价格合理,后续国内资金也会择机买入”。

关于阿里巴巴上市股价定价情况,此前有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希望此次香港上市股价定价区间在180港元每股左右,定价于下周确定。上周阿里巴巴上市团队已经着手与香港的机构投资者接触,机构投资者希望能以5%的折扣询价。

11月12日,阿里巴巴美股收市价为186.71美元每股。若按照此前阿里巴巴股价1拆8回港上市计,此次阿里巴巴香港上市股票价格应该在186美元*0.95/8*7.8,即167港元/股左右。

11月12日凌晨,2019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的最终交易额定格在268444058381元人民币,即约2684亿元,再创新高。

此前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希望利用11日预期的创纪录销售业绩,推进在香港举行的上市听证会,以激发人们对其股票上市计划的兴趣。

早前有外电指,阿里将于本周进行上市聆讯,若成功闯关,将最快于周五招股,11月20日定价。另外,已增聘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为其新股上市销售团队。

有报道指出,阿里有意按现时美国股价折让5%,并以“一拆八”的拆细股份方案招股。

某香港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阿里巴巴上日在美股收市价为186.71美元(约1,461.2港元),微跌0.24%,一个月高低位由168.12美元至188.28美元。由于近期美股持续上升,同时亦支持阿里巴巴股价回升,目前算是处于接近一个月高位,逐步向上挑战52周最高位195.72美元。若以5%折扣推算,相当于177.37美元,“一拆八”折合每股普通股为22.17美元(约173.51港元),如以每手100股计,入场费约17,351元。

上述人士表示,阿里目前市值约4,861亿美元(约38,042亿港元),历史市盈率约38倍,而下年预测市盈率会在20多倍,考虑目前阿里业务增长仍高达四成,加上其行业龙头地位享有溢价,目前的估值还是很有吸引。“作为中国最大电商之一,阿里巴巴在各个不同领域上都占据优势,包括B2B贸易、网上零售、购物搜寻引擎、第三方支付和云计算服务等。子公司包括淘宝網、天猫、阿里云计算、支付宝、蚂蚁金服等”。

二次香港IPO

当年,错失阿里巴巴的IPO,曾叫港股遗憾不已。

2013年9月26日,时任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的蔡崇信发文:“我们没有期望香港监管机构为了阿里巴巴一家公司做出改变。” 间接宣告阿里巴巴谋求香港上市失败。

把阿里拒之门外,源于港股彼时的“同股同权”制度。2013年的阿里巴巴已完成多轮融资,大股东是软银和雅虎,他们当时分别持有阿里36.7%和24%的股权。与他们相比,马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份只占约10%,一旦在港上市,管理层将会“大权旁落”。于是阿里巴巴制定了合伙人方案,主张合伙人对董事会人选进行提名,而非按照持股比例分配董事提名权,即“同股不同权”。

显然,这与港交所此前一直坚持的同股同权原则相悖,最终阿里巴巴放弃了在港的上市计划。这实在可惜,因为据当时投资银行估价,阿里巴巴市值高达1200亿美元,如果阿里巴巴能够在香港上市,无疑会成为当年港交所最大的IPO。

此后,关于这个规则的争议更加甚嚣尘上,香港资本市场也逐渐酝酿出巨大改变。2017年底,香港联交所宣布将在主板接受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成为20多年来香港就上市规则作出的最大改革,并在2018年2月给出了方案细则,并在7月和9月迎来了小米和美团点评,让人不由回想李小加所说:“相信香港有条件打破美国吸纳中国新经济企业上市的主导地位”。

数据显示,尽管最近在香港进行的一系列大型上市活动,已将今年从一级和二级上市筹集的资金增至210亿美元,但仍比2018年全年总额低逾三分之一。

而阿里巴巴此次如果募资150亿美元,将推动香港超过这一水平,略高于纳斯达克。纳斯达克目前是IPO的领头羊,今年筹资近320亿美元。此次迎回阿里巴巴,对于港股来说无疑就是创造了新的历史。

但也有人士表示过担忧,受香港近期情况的影响,今年港股市场表现并不好,今天港股再次大跌,近一周恒生指数都以下跌为主,从上周五以来已累计下跌4.5%,

截至昨日三个交易日,港股全市场市值蒸发约3.47万亿港元,相当于跌掉一个腾讯(腾讯最新市值约3.14万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11万亿元。

上述人士认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阿里巴巴要上港股需要尽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