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衍生品入门06:牛熊点兵4部曲

华盛通

关注

以小博大,揭秘金融大鳄的制胜法宝。

大家好,我是Cynthia。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窝轮的挑选步骤,这一期,就给大家奉上牛熊证点兵4部曲,轻松搞定牛熊证选择困难症~

相关资产可以是指数,也可以是一些成交活跃的个股,比较热门的有恒生指数腾讯、小米、中国平安等等。有了钟意的标的,就可以进入它的行情页,点击【相关轮证】,开始我们的牛熊证点兵之旅了~ 看好买牛,看空买熊。但有必要再强调一次,不是所有的个股都有牛熊证哦。

牛熊证不像窝轮复杂,不需要考虑价内和价外,所有牛熊证都是价内,所以选择收回价,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因为收回价到相关资产现价的距离,直接决定了牛熊证的实际杠杆。

当相关资产价格越接近牛熊证的收回价,由于被收回的风险变大,所以牛熊证的实际杠杆理论上也会随之提高,也就是说,潜在回报和损失都会变高。相反,当现价距离行使价越远时,实际杠杆就会逐渐减小,潜在回报和损失就会越低了。

那么,选择什么收回价的牛熊证比较好呢?

对于不同的投资者,可以有不同的交易策略。

如果你是相对稳健的投资者,或者是初入门的新手

那就适合考虑低杠杆的牛熊证,即尽量避免牛熊证被收回。所以在选择收回价的时候,可要擦亮眼睛了。对于牛证,应该参考相关资产难以跌破的支持位,而对于熊证,则参考难以升破的阻力位。

如果你是激进型的投资者,或者是有经验的高手

那或许可以考虑高杠杆的牛熊证,即选择价格便宜,距离收回价较近的牛熊证。这样一来,就相当于设置了一个自动执行的止损盘,一旦看错方向,最大损失就是这笔交易所投入的金额,而由于贴价牛熊证价格低廉,所投入的资金相对并不会很高,但如果看对方向,收益率也是非常可观的。

用恒指牛熊证举一个例子,恒生指数现价为26803点,某个熊证的收回价在26858点,这意味着,恒指再涨50点左右,这个熊证就会被收回。 再看这只熊证的价格,由于接近回收,被贱卖到了0.012港币每股,一手10000股,也就是说,此时买一手,所投入的金额是120港币。

10几分钟以后,我们再看行情图,可以看到,恒指回落到了26766点,相比原来跌了40点左右,而这个熊证的价格,已经涨到了0.020港币,也就是说,刚刚买入一手所投入的120港币,已经升值为200港币了,十分钟的收益率达到67%!惊险不惊险,刺激不刺激?不瞒各位,写这段的时候,我都感觉自己错过了一个亿。

不过,也别被这数字冲昏了头,如果押错方向,恒指一涨不回头,这120港币可能就血本无归啦。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极为贴价的牛熊证,可能出现做市商不及时出价,而散户争相出逃的情况,导致持有者较难在合理价格卖出。所以,小白投资者和稳健型投资者,就最好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轻易去尝试这种高难度操作了。

跟窝轮的原理一样,街货比太高的牛熊证,做市商对其价格的控制能力可能会减弱,而市场供求的影响则会放大,导致这些牛熊证偶发性地出现走势飘忽、不严格跟随正股价格变动的情况。因此,如果看到街货比太高的牛熊证,可就要小心一点了。但是多高算高呢?

悄悄给大家一个参考,一般资深玩家,都会尽量避免街货比超过80%的牛熊证。

还是和窝轮一样的道理,选择一个开价积极并稳定的发行商也是比较重要的一步。尤其是做市商在买卖盘的挂单,卖一和买一的差价,可能就是我们一买一卖的损耗,直接影响交易结果。别看只是一两格的差价,苍蝇腿也是肉,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呀~   

另外,选择牛熊证发行商,除了上一期说过的,参考华盛通轮证中心的发行商质素评分,我们还可以自己留意,对于被收回的牛熊证,发行商会不会主动公布剩余价值等细节。

好了,牛熊点兵四部曲大概就介绍到这里了。说了那么多,但其实挑选牛熊证,不同的投资者可能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也有一些同学,专炒超短线,直接先按牛熊证的成交额排序,来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也未尝不是一种便捷手段。

挑选牛熊证,一般大致有4个步骤

1.    对相关资产建立看法,包括选择相关资产,看涨还是看跌。

2.    选择收回价,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合适的杠杆水平,一般越便宜的牛熊证杠杆越大哦。

3.    看街货比,尽量避免街货比太高的产品,比如80%的街货比,最好要规避。

4.    留意买卖盘差价,选择一家信誉好,开价积极的发行商。-------------------------------------------------------------------------------------------

最后要啰嗦一句,衍生品风险巨大,请合理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本门课程仅为知识普及,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学习更多港美股知识,请锁定华盛课堂。

我们下期再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