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物流企业ESR通过聆讯:最高募资超百亿港元 11月上市

新浪财经

关注

雷帝网 雷建平 10月22日报道

物流地产企业ESR日前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ESR发行价16.2至17.4港元,全球发售约6.54亿股,最高集资额逾114亿港元,预计11月1日挂牌。

ESR曾在2019年6月筹备上市,但中间暂停。ESR公司主席兼非执行董事Jeffrey Perlman表示,考虑到宏观经济及整体市场情况,并非上市最佳时机,决定暂缓在港的上市计划,但仍有很多投资者非常支持是次上市,希望公司能够继续推进,因此决定重启上市。

ESR有望成为香港今年的第二大新股集资王,仅次于早前上市的百威亚太(1876)。ESR引入加拿大最大退休金管理公司之一OMERS做基石投资者,若以发售价上限定价,该公司认购金额逾47.55亿元。

上半年期内利润期内利润8408万美元

招股书显示,ESR在2019年上半年营收1.5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9369万美元。ESR在2019年上半年期内利润为8408万美元。

ESR在2016年、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9673万美元、1.53亿美元、2.54亿美元;其他收入及收益分别为1.35亿美元、2.84亿美元、2.54亿美元;期内利润分别为1.05亿美元、2亿美元、2.12亿美元。

曾获京东物流3.06亿美元投资

根据介绍,ESR的成立源自于2016年1月易商集团与红木集团的合并,易商由PE华平投资和沈晋初、孙冬平在2011年共同创建。

ESR目前在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等地持有资产,主要机构股东包括WP OCIM 、SK、京东物流和APG等。

ESR自成立以来获得8轮投资,其中,ESR在2017年8月曾获得SK控股集团的3.33亿美元融资,2018年4月24日获京东物流3.06亿美元融资。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当时表示:“投资ESR为我们带来重大机遇,并将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巩固并扩展我们的物流网络。”

ESR在2018年5月底再次获得4000万美元融资,当时估值为46.3亿美元。

ESR执行董事为沈晋初、Stuart Gibson、Charles Alexander Portes,非执行董事包括王振辉等,独立非执行董事包括刘京生等。

京东物流持股8.23%

当前,WP OCIM是ESR大股东,持股为39.89%,WP OCIM是由华平投资管理的10号基金(Warburg Pincus X)发起设立的投资实体。

红木集团持股为13.87%,为第二大股东,SK持股为11.97%,为第三大股东,京东物流持股为8.56%,为第四大股东,APG持股为7.8%。

ESR本身也进行了投资布局,比如,2018年5月,中国物流资产获ESR Cayman Limited于5月11日在场外以每股平均价2.7港元增持9542.5万股,涉资约2.576亿港元。

增持后,ESR Cayman Limited现持有最新持股数目约为3.7627亿股,比例由9.61%升至12.88%。

ESR还斥资7.234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商业地产投资集团Propertylink,并在2019年4月完成收购Propertylink全部证券权益。

Propertylink是内部管理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之前在澳交所上市,专注于澳大利亚工业及办公室投资。Propertylink亦与北美、欧洲、中东、亚洲及澳大利亚的机构投资者共同投资基金。

截至2019年3月20日,即Propertylink并入ESR日期,Propertylink管理58项工业及办公室物业,包括其共同投资的基金资产及根据全资拥有的工业组合持有的资产。收购后,Propertylink于2019年4月自澳交所除牌。

2019年8月,ESR以8830万美元收购东京附近川岛一项物流物业,便于将该物业转至新日本基金,该基金作为在日本进行高收益核心收购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