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携李安《双子杀手》首次亮相 复星影业下了盘什么棋?

财联社APP

关注

由李安导演、威尔史密斯主演的《双子杀手》上周五正式在全国上映。作为李安时隔三年的新作,首日预售破2000万,上映后排片第一,观影人次第一,第二天票房过亿,逐项数据都显示了这部电影在国内的超高人气。

在影片的联合出品方中,除了好莱坞老牌片厂派拉蒙、天空之舞以外,复星影业赫然在列。复星也做电影吗?没错。复星不仅早在多年前便通过投资参股的方式切入影视领域,并在近年来逐步完成了产业布局的闭环,其中包括影视制作领域的美国Studio 8、华谊和博纳,艺人经纪领域的喜天影视、电视剧领域的东仑传媒,娱乐营销领域的创意乐喜,影院管理领域的上影复星等等。

在参与投资的电影方面,有今年国庆大火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稍早的《烈火英雄》等等;好莱坞影片有去年的《阿尔法:狼伴归途》、《白人男孩》,还有3年前的全球首部超级3D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该部电影也是复星与李安的首次合作。

而如今在与李安的二度合作之际,“复星影业”这一厂牌的首次亮相,标志着复星已不再满足于影视行业财务投资者的身份,而是将更进一步,成为影视产业的深度玩家。

但众所周知,影视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即便是复星这样拥有雄厚资本实力的超大型产业集团也应谨慎而为。而在近些年新入的玩家中,就连被认为含着金汤匙的阿里影业和腾讯影业至今都难以实现盈利,就足以说明这一行业的复杂性。那么,复星影视究竟下了盘什么棋?

复星出品,全球精品

日前,在一次公司内部会议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曾在谈及《双子杀手》时表示:“复星开始做电影不算久,但是通过和李安的合作,已经能站在全球的高度。这就是复星要追求的,现在我们可以少做一些事情,但是每一件做的事情,都必须是代表世界级的高度,是全球的精品。”

从这句话中,我们得以对复星在影视产业上的战略思维窥知一二。那就是以全球精品的标准来打造产品,从一开始就对标好莱坞或者说世界顶尖的水平。正如在《双子杀手》这部作品中,三届奥斯卡奖得主的华人导演领袖级人物李安,加上好莱坞影帝威尔史密斯,这个组合已经为这部电影打好了“全球精品”的基础。

然而,真正让这部电影具有引领性并足以创造历史的,是它在技术领域的巨大革新——超级3D与数字造人。

什么是“超级3D”? 简言之便是“高帧+3D”标准:更亮,更清晰,视野更宽阔,让观众感受更沉浸。什么叫高帧?传统我们所看的绝大部分电影都是24帧的,即24张画面/秒的放映格式;而在《双子杀手》中,李安采用了60帧、甚至120帧。5倍于原来的帧率意味着超出原来5倍多的细节量,所有演员、景别在电影镜头下纤毫毕现,即便是高速动作,远景镜头里的周围建筑、路人也都一览无余,清晰入眼。如此沉浸式的体验,就像《双子杀手》在法国的首映引得观众阵阵惊呼:感觉子弹从耳边飞过。

什么是“数字造人”?这就要从影片的故事说起:由威尔史密斯饰演的一位50多岁的老特工遭到神秘杀手追杀,最后发现这名杀手竟是23岁的自己。

不用说,影片拍摄的难点就在于老少两个威尔史密斯的同框对决,如何能造出一个23岁的威尔史密斯与他自己演对手戏呢?

一般而言,电影中的易容术可以通过化妆或者电脑换脸实现。然而,由于这部影片采用了超级3D标准,影片中的一切将变得立体且无比清晰,简单的易容术很容易穿帮。

为解决这个难题,李安史无前例地作出了百分百用数字特效创造一个真人的决定。这个技术有多难实现?据李安介绍,几百名工作人员和他一起连续一年多,一遍遍细抠主演威尔·史密斯的每一块肌肉、每一层皮肤、每一个眼神,才最终做出了360度无死角的“年轻版威尔史密斯”。新闻发布会上,李安更是笑称,他可能比威尔·史密斯的妈妈还要熟悉威尔小时候的样子。

全球唯一的超级3D加上史上第一个数字真人角色,这部电影的造价看来不低。但也因为这两项全球前沿的技术,让复星与其说投资了这部电影,倒不如说复星投资了整个电影产业未来的一种新的可能性。

在互联网科技公司纷纷成立影视部门制作自制剧,进军影视行业,升级观影技术,组建流媒体自有平台,抛弃传统影院发行渠道时,传统的影院遭遇了不小的冲击。而超级3D标准凭借它无可比拟的感官体验,无疑给了观众一个难以拒绝的回到电影院的理由。

正如李安谈及他第一次体验这种技术时所说的:“我曾以为2D胶片是属于我的世界,以至于初次看到3D时,我一时方寸大乱,但很快,我意识到一个美丽的新世界正在向我招引。”人民日报也对此评论:“未来电影叙事的变化,极有可能是从他(李安)开始。”

10月15日李安在复旦大学对谈郭广昌

李安所看到的也是复星所看到的影视产业未来的图景,相比作为互联网巨头的阿里想要从数据、社交、渠道等层面占得市场先机,或相比腾讯希望借助自己在内容IP侧的统治级地位打造“中国的迪士尼”,复星更专注的是电影产品本身的竞争力。

复星的商业生态

打造世界级的优秀影视产品是复星影业的目标,那么复星为什么要做影视?这背后究竟是一盘怎样的棋?这就要从复星的立业之本——商业说起。

1988年,当复星创始人郭广昌还身为一位复旦哲学系大学生,从上海一路骑行3000多公里到海南探究自己的人生目的的时候,他看到了商业改变社会的力量。而这次经历也像一颗种子一样驱使他在1992年创立了复星。

复星从地产和医药起家,到今天产业扩张到旅游、文娱、时尚、零售、体育、保险、金融等等,形成一个综合的商业大生态。几乎任何一家企业都可以找到与复星在某个领域上的某种合作方式,而复星也通过其多元化的业态将自己的触脚进一步延伸到商业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家定位自己为“科创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几乎在整个商业世界无处不在。

复星影视板块的诞生也是从一系列小的商业合作开始。从早期小股比投资了博纳和华谊,到收购美国好莱坞制片公司Studio 8,再到今天属于自己的厂牌“复星影业”首次亮相,复星影视已成为了复星的核心业务之一。

要说到商业资源,几个月前,复星成功地邀请道中国影视界资深人物、前乐创文娱CEO张昭加入到复星影视文化集团,一度引发行业议论纷纷,足以说明复星的产业人脉之广。在宣发与票务上,阿里作为市场佼佼者,本身也是这部电影的投资方,且也是复星在浙商会中的老朋友了,本次也在旗下淘票票、优酷等多平台给予了电影充分的支持。

双子杀手电影主创团队(李安、威尔·史密斯、杰瑞·布鲁克海默)与参与投资方(复星影业、阿里影业、海墨文化)在影片新闻发布会上

而关于本次《双子杀手》的成功引进,复星也得到了华夏电影发行公司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复星与华夏均看好高帧率电影在中国的前景。

和两年前《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上映时国内仅有2块银幕能够支持120帧的放映版本不同的是,华夏投资了一家美国做放映机的公司,与李安在加拿大的数字技术工作室进行技术合作,研发出一套支持“120帧/4K/3D”格式的放映系统,取名为“CINITY”,并一口气下单100套,每套价值数百万元。

通过华夏电影的推动,支持60帧/3D放映的影院已有4000多家,目前支撑80%的中国票房市场。现在全国已经有30块CINITY银幕。10月底会有将近50块,到年底会增加到100块。

拥有丰富资源且善于整合这些资源,让复星常常在各种项目上能够“得道多助”。而除了外部资源的运用之外,复星内部多元的产业之间,每时每刻也都在发生着各种形式的合作。如果说外部的商业积累为复星影视产业提供了发展的机会,那么复星内部的产业生态则是让影视业态的生长成为必然。

原因很简单,在注意力经济主导或者说流量为王的时代,优质内容既是获取流量的最佳方式,亦是营销的最佳载体。而影视不仅本身是内容,更有希望发展成有价值的IP,与各种不同的产业发生化学反应,创造更多的变现方式。

以复星现有的体系资源为例,在内容端未来可以在电影中植入复星生态内丰富的商业场景,如豫园、三亚亚特兰蒂斯等,而在IP端则可以与复星旗下的旅游、地产能产业协同,基于电影IP衍生出影视+文旅这样的业态,向美国迪士尼看齐。

如此看来,复星的影视文化板块是远非一家孤立的企业,从整个复星集团层面来理解它要合适得多,甚至可以说,它对复星集团的战略意义可能已远远超出了它自身单独的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