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金:预计油价仍有每桶6至8美元上行风险

新浪港股

关注

中金发布报告称,原油价格暴涨,纽约10月期油升8.05美元涨幅14.7%,收报62.9美元,为2008年9月22日以来最大单日升幅;布伦特11月期油升8.8美元涨幅14.6%,收报69.02美元。就9月14日沙特阿拉伯两处石油设施遭遇无人机袭击,关停500万桶/天供应,引发市场对全球原油供应担忧。

该行认为,当前沙特供应关停是预防性的主动关停,绝大部分供应或能在短期内尽快恢復。按照沙特官方表态,本次产量关停为遇袭后的预防式措施,如后续风险消散,可能在48小时内(最早于9月16日)将产量恢复至增产水平。

该行预计,即使供应尽快复产,当前油价仍有将有6至8美元/桶上行风险,沙特9月份供应也已受较大影响。9月14日后,沙特供应减产500万桶/天,即便周一复产,整体供应减量也将能够达到1,000万桶至1,500万桶。

该行表示,亚洲预防式需求推升风险溢价。随着沙特原油设备遇袭,风险再度升温,沙特的700万桶/天出口中,超过60%为出口至亚洲,其中,8月份出口至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原油量分别为160万桶/天、100万桶/天、90万桶/天、70万桶/天。

该行表示,如果沙特断供不能如期复产,对油价影响可能超预期,具体影响还需要根据未来事态进展来判断,但预计不会长时间持续。

加载中...